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用筷习惯催生很多面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7

孙晓明

用筷子吃饭的习惯催生了多种多样的面食。

《东京梦华录》卷四《食店》中详细记录了宋代餐厅的外观、菜肴及客人点菜的方法。其中有一段颇有意思的记录:“每店各有厅院东西廊,称呼坐次。客坐,则一人执箸纸,遍问坐客。”大意是说,每家店各自都有厅堂庭院、东西廊,以招呼并安排客人的座位。待客人落座,则有一人手拿筷子、纸花,一一询问客人所要何物。“纸花”,是擦拭筷子用的。有意思的是,宋代的餐饮店给食客提供筷子,但不提供汤匙。可见主食大多是面条类的食物。吃面条,用筷子要比用勺子方便多了,这是谁都知道的事,为何到了宋代才开始使用筷子呢?其原因也许与“面”的外形有关。历史上,把煮烧的面粉食品叫作“汤饼”,但汤饼的外形不是一开始就呈细长形状的。汤饼最早像面疙瘩一样,其后又出现了薄片形的,最后才出现条状的。但到了宋代,既有团子状、面疙瘩状的,也有薄片状或条状的。前者可以用汤匙吃,后者用筷子吃。后来条状的“汤饼”多了,人们也就普遍使用筷子进食了。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