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梁启超的写作速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6

刘金祥

作为大学问家,梁启超留下了皇皇1400万字的《饮冰室合集》,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兵学等诸多领域均有贡献。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梁启超写作效率极高,所谓“草一稿片刻即脱”。他在撰写文章时,一动笔便情如烈焰、思如泉涌。口碑极佳的《清代学术概论》一书,十余万字,梁启超用一周时间即告完成。1920年初至1922年秋约两年半的时间里,梁启超撰写了累计100多万字的政论文章和学术著作。

1918年12月,有人请梁启超为他写的一本小书作序,梁启超慨然应诺,但觉得“泛泛为一序,无以益其善美,计不如取吾史中类似之时代,相印证焉”,遂“既下笔而不能收”,一篇序言洋洋洒洒8万字,比那人的原著篇幅还长。这篇长文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清代学术概论》,后来梁启超又在此基础上写成了影响甚巨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这部25万字的著作堪称一篇前所未有的长序。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