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雕虫”最早指的是书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7

任万杰

“雕虫小技”一词,最早的史料记载是《北史·李浑传》。李浑是北齐大臣,很有学问。文宣帝高洋命他组织一些人,制定新的法律法规《麟趾格》,并特意让著名的史学家和文学家魏收参与《麟趾格》的制定。李浑自视甚高,有些看不起魏收,有一天对魏收说:“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

原来,“雕虫”最早指的是书法,“雕虫”之“虫”,并不是某一种虫子,而是秦朝时“秦书八体”之一的虫书。《说文解字》记载,八体为大篆、小篆、刻符、虫书、摹印、署书、殳书和隶书。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写道:“鸟虫书,所以书幡信也。”春秋战国时已有此种文字,多用于兵器,汉朝瓦当、印章中也有发现。虫书作为一种字体,它的装饰意义更大于表意功能。

李浑对魏收的评价意思很明显:写那些环环绕绕的“虫书”,我不如你;但是,制定国家的典章制度,你可就比不上我了。可见,李浑很看不起魏收。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