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桥的爱情与浪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7

王雄文

在众多的桥梁中,还有一种桥叫“爱情桥”,它沟通了彼此,表达了心意,承载着情感,洋溢着幸福。

早在周朝,周文王为娶妻太姒,特在渭河上架设浮桥。《诗经·大雅》记载:“文定期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说的是,周文王姬昌为迎娶太姒,在渭河上以舟船架起一座浮桥(并搭设彩门,举行了隆重的迎亲仪式),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浮桥,也是一座爱情桥。在这里,桥给他们的爱情和婚娶增添了浪漫的光彩。

烙上了爱的印记后,桥又成为信义的象征。《庄子·盗跖》中有这样一个爱情故事:说的是一个叫尾生的痴心青年和心爱的姑娘约定在桥下相会,可心上人迟迟没来赴约,不幸的是河里的水却涨上来了,为了信守承诺,这个痴情小伙坚持不肯离去,最后竟然被洪水冲走。据说,他们约定的地点叫蓝桥,在陕西省蓝田县东南蓝桥镇境内。尾生所抱的梁柱,也和他一道成为守信的标志。如今,人们把相爱男女的约会称为“蓝桥相会”。若男女一方失约,而另一方殉情则叫作“魂断蓝桥”。唐代诗人李白有“长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的诗句,赞美了信守承诺、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在桥面上建有廊屋或亭子的桥,颇有趣味和风采。这种桥在我国南方地区多有出现,人走在桥上可以免遭风雨袭击和日光照晒,还可以在桥上休息,观赏周边风景。浙江省庆元县有“廊桥之都”的美誉,全县共有100多座保存完好、风格各异的古廊桥。2009年,庆元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里也曾拍摄过一部国产故事片《情缘廊桥》,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廊桥上两代人的传奇爱情故事。影片以罕见的廊桥群遗迹为载体,融入浪漫时尚的爱情故事,表现了一种坚守——对爱情的坚守,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

桥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又是相互连接的纽带。“鹊桥”历来被称为爱情的象征。在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就建有一座鹊桥。鹊桥有情,人间有爱,愿有情人跨过此桥终成眷属。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