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贾起家——“二王”书风的坚定守护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3

□田树苌

与起家相识的准确时间已记不起来了,大约在1980年夏秋之交的一个下午,地点在太原市一个女装裱师的车间,那时候起家正在那里学习装裱技术。记得寒暄了没几句,我们就直奔主题,聊起了书法。起家非常谦虚地称我为老师,并拿出一件他的习字让我提意见。起家打开作品的一瞬间,我的反应是眼前一亮,心头一震。老实说,我头一次见到这么年轻的朋友能写出如此好的、精彩的行书作品,一派王右军《圣教序》风范,不由得对这位来自县文化馆的年轻书家心生几分敬意。也就是从这时起,我和起家开启了几十年的相知相交的历程。

起家出生于夏县,那是古河东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卫氏四杰、司马温公都是起家的乡先贤。河东地区文风鼎盛,书法传承有序,书法名家代不乏人。有好事者在春节期间到运城地区夏县一带走村串巷惊讶地发现,村子里的春联一家比一家写得好,乡村的书法水平都很高,这确是事实,绝非虚言。起家青年时就得到了本县书法名家尉世芳先生的指教,懂得了楷书有“欧颜柳赵”,行书有“二王”“苏黄米蔡”,不像有的年轻人“盲人瞎马”,涂鸦乱写不得门径。他一“上路”就起点高,路子正。

20世纪70年代初,起家有幸拜识山西书法大家徐文达先生。文达先生看到起家的作品后,大为赞赏,他根据起家的个人禀赋和审美喜好,为起家做了个顶层设计,就是把学习研究的根扎在“二王”书风里,以此为基础,兼学赵、董等贴近“二王”书风的具代表性书家的作品,同时也要兼顾对篆籀隶魏书法的学习。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起家就是沿着这条路走下来的。

目标已定,起家脚踏实地做功课,几十年如一日,寒暑无间,从未懈怠。他从右军《圣教》《兰亭》入手,投入大量精力读帖、临帖、背帖,对“二王”经典临摹达千遍以上。对“二王”信札、尺牍,包括《十七帖》等行草帖,他也做过长期临习,好多帖子都能与原帖大致不差地背临下来。起家有点像庄稼人的憨劲儿,憨直踏实,不取巧、不偷懒,只知埋头耕耘,不问收获。起家成功的背后百分之十是天赋,百分之九十是汗水。从起家身上可以证实非常重要的两点:其一就是在人生重要节点遇到良师,对他的学习方向作了准确定位;其二,几十年来,起家在学习上有毅力、有定力,目标始终如一,不彷徨、不旁骛,甚至有点执拗。他坚定地朝着既定方向奋力前行,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当今书坛,林林总总,体势多方,好异尚奇,五花八门。我无意责难那些突破陈规,追求新潮的变革者,而独赏起家这种赓续右军书风妍美流便,淳雅淡逸,不激不厉的自远风规,独赏起家对右军书风的一生坚守。起家的书法点画精美,结字稳当,布局清爽,气象冲和,厚重而不失灵动,潇散中透出儒雅,充盈着浓郁的书卷气息。起家的书法不是高山巨瀑,而是山间的一股清泉;不是黄钟大吕,而是绿野中的一曲山歌。起家书法彰显着质朴、淡雅、宁静、清虚的风范。

在有点纷繁喧闹的时代书法大世界里,起家与他的书法保持着淡逸高洁、素心若雪、不随时流、不趋热闹的品格,着实难能可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