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牢记领袖嘱托 矢志感恩奋进 不断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20


运城日报讯(记者 张 越)5月19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储祥好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省委蓝佛安书记在运调研指示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在全省上下聚焦“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考察,就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的高度重视、对运城人民的关心厚爱、对运城工作的殷切期望,是运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事喜事,河东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领袖风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运城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在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嘱托,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途径,深入挖掘阐发河东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豪感,培育文博产业,打造文创产品,加速文旅融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盐湖保护利用工作的殷切嘱托,加快恢复盐湖自然生态。挖掘培育盐湖的生态、科研、历史文化和文旅康养价值,持续做好堤埝整治、水系建设、湿地恢复、动植物保护等工作,改善盐湖水质,全力恢复盐湖原有的生态系统和自然风貌,在活化利用池盐文化上下足“绣花功夫”,守护好、传承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一“奇特瑰宝”。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嘱托,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狠抓环境污染治理、水土保持、治水兴水、绿色发展,推动三次产业同步创新转型,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交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要用好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加快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统筹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在就业、教育、住房、养老、托幼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服务措施,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蓝佛安书记在运调研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稳产保供上下功夫,推进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在乡村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以“四个农业”为抓手,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提高农业效益。要在做好“水”文章上下功夫,加快小浪底引黄二期、禹门口、大禹渡等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实施一批农业灌溉调蓄水库项目,贯通大小水网,确保把黄河水用足用好。要在农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智慧农业云平台运营,促进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副市长刁海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分别作交流发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