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我市干部群众——

以更大力度加强文物保护 为厚重河东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0

本报记者 游映霞 赵卓菁 牛嘉荣

5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途中,莅临山西运城,在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陪同下,先后到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考察,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文物保护等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在考察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市文物文化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文物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大家一致表示,将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领袖指示,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加强对文保单位分类保护管理,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运城篇章中,体现文物担当、彰显文物作为、贡献文物力量。

传承历史文脉

讲好文明故事

文物和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灿烂文明的实证,是国家及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亲临运城考察,就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站在中华文明永续的战略高度,为我市文物保护、文化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市是文物大市,目前拥有6234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10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保单位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不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积极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在探勘考古发现、探寻文明起源、探索文化研究、探求文化价值等方面不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全市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深受鼓舞,倍加振奋。”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表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决扛起文物发掘、保护利用的重要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对文保单位分类保护管理,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深入挖掘和阐释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重点推进关公博物馆、壁画博物馆等标志性专题博物馆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构建运城旅游的“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依托关公忠义文化、尧舜德孝文化、池盐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关公故里5A级旅游景区和河东池盐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运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盐湖是中华文明史上重要的文化符号,被赋予了运城最鲜明的特质,运城依盐而兴、因盐而名,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流淌着独特的文化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功能越来越重要,要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更好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

河东池盐博物馆承担着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传播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职能,盐湖的历史价值在博物馆中以人文形式无限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来运城盐湖考察,对高质量推进盐湖的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盐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河东池盐博物馆馆长潘海珍说,下一步将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挖掘池盐历史,研究涉盐文物,传播盬盐文化,强化博物馆馆藏、研究和社教功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通过了解池盐历史,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豪感,让每一个从博物馆走出去的人,都成为宣传池盐文化、保护美丽盐湖的生动践行者。

从永乐宫、解州关帝庙、司马光祠等国保单位的古迹保护,到师村石雕蚕蛹、稷山东渠遗址夏时期农作物的考古实证,再到池神庙的复原修复,河东池盐博物馆、河东名人馆的建设落成等,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形成了保护、展示、挖掘、开发、利用的全链条,这些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宝贵文物,展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璀璨成果、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解州关帝庙文保所所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傅文元说,要在关帝庙宇的保护与展示、关公文化的研究与呈现上笃行不怠,依托博物馆、新媒体平台,走出文物活化利用、文化多元表达的全新之路,通过建设关公文化交流基地和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和坚定文化自信中发挥积极作用。

抓好考古探源

守护文化遗产

运城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分布着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宝贵文物。芮城县县长余敏表示,将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文物安全投入力度,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探索数字化保护新路径,加快西侯度考古遗址公园、永乐宫壁画临摹基地和数字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度挖掘圣火文化、黄河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讲好千年文化古县故事,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全力书写芮城文物事业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指出,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为文物工作者深入开展考古工作、加强史前文化和历史时期文物研究指明了方向。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利用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卫文革说,市文物局将在保护第一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地上文物、地下文物、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文物保护规划编制、项目储备、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在挖掘价值上做文章,推动考古成果、古建筑、彩塑壁画和重要馆藏文物价值的研究阐释再上新水平;要在有效利用上做文章,推进各级各类博物馆建设,全面掌握本地文物资源优势和特色,加快文旅融合,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再上新水平。

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博物馆考察时的讲解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运城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市文物保护中心将全面贯彻、认真落实,立足职责,鼓足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立学立行,全面提升运城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永乐宫、解州关帝庙、司马光祠、广仁王庙等国保单位共同照亮中华文明璀璨的历史星空。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董榕说,将按照新时代“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工作方针,坚持做到“四抓四强”:抓思想强认识,凝聚文物工作共识;抓投入强保障,配齐配强文物保护力量;抓巡查强监管,筑牢文物安全防线;抓项目强支撑,实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加快转型崛起,敢于担当作为,坚持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并重,以全新理念推动文物工作健康发展,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为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贡献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永济文物工作新篇章。

激活文化基因

记述文明刻度

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将积极利用先天文物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实现与文旅、文艺、文创的融合,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中贡献运城智慧和运城力量。

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承担着团结凝聚、弘扬文化、促进交流的重要职责。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安雅文说,促进会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河东大地,紧扣市委部署,团结广大文化人士,融合各类文化资源,凝聚各方文化力量,倾情倾力,主动作为。下一步还要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努力挖掘河东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系统开展历史名人、文化事件、文化遗存、文献典籍研究,组织河东文化讲座,发展乡村手艺,传承优秀家文化,让文化润泽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提升道德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加大河东文化宣传力度,拓展文化传播途径,把根祖文化、盐文化、黄河文化、关公文化等悠久厚重的河东文化宣传出去,不断提升运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作为河东池盐文化研究者,我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运城学院学报主编、河东盐文化研究所所长咸增强表示,利用学报阵地,开辟河东盐文化研究专栏,系统开展历史文化、历史名人、历史事件、文化遗存、文献典籍等学术研究,把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加强盐文化研究团队建设,继续推进横向科研项目合作,进一步开拓新的盐文化项目,积极参与盐文化研究成果的传播与转化工作,把盐文化研究和传播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考察文物保护工作,体现了对运城文物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许。”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钟龙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整合各方力量开展考古研究项目,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夏文化研究”“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等重大科研课题,展现运城在华夏文明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持续举办“西阴论坛”,进一步提高和扩大运城考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弘扬与传承河东文化的标识体系,提高考古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贯彻落实《运城市基本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考古工作的通知》,确保考古前置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运城市古中国文化研究会致力于传承展示运城本土文化特色,促进运城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曾协助央视总共推出21期“跟着书本去旅行”运城古代文化专题片等。“谨遵殷殷嘱托,我们对传播最早中国的古代文化充满信心。”该研究会会长李军说,要抓好古代文化研究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有效组合、合理利用文化元素,发挥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作用。将通过古代中国文化这个桥梁,与各地文化研学基地合作,积极推动运城申请教育部批准的“中小学研学实践营地”。

我市作家马贵民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博物馆及运城盐湖,让我们基层文艺创作者倍感温暖、倍增信心,接下来将把自己的文艺创作方向作适当调整,以文学文艺的形式助力古老文物焕发新的光彩,用自己手中的笔去描绘各个时期的风华运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