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永济市开张中心校:优质教育赋能“村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19

冯红寅 文/图

永济市开张镇中心小学师生在中共虞临永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

“我孙子在学校里学了知识,又玩得高兴。看着娃每天都有进步,我很放心,这样的学校,办得好!”永济市开张镇年逾六旬的王师傅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理念指导下,永济市开张中心校实施了一场多角度、全方位的素质教育改革,各所小学的教育教学借助素质教育的东风实现了嬗变。目前,开张镇中心小学和黄营小学、枣疙瘩小学、东开张小学、田营小学5所“村小”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量身定制,树立校园文化品牌。各校通过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形成主题鲜明、具有浓厚本土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竖笛演奏、拍球、葫芦丝演奏、课桌舞、花样跳绳、跳曳步舞、象棋、军棋等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社团活动,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强身健体同时,享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各所“村小”的变化促进了当地乡村教育的发展,优质的教育教学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肯定。

厚植底色,赓续红色基因。近年来,开张镇中心小学在进行校园文化顶层设计时,充分考虑学校在红色基因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决定以“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宗旨,打造校园文化,形成了一条“红色特色”主线统领、三个辅线泾渭分明又相辅相成的格局。目前该校形成了“扬红色精神,育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在“根植红色沃土,办一所有红色信仰的乡村品牌学校”办学目标的引领下,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红色少年。如今在开张中心校各学校里,红色基因,遍布校园,育人功能,全面彰显。学生沐浴在红色文化中,幼小心田被播撒下红色火种。

“用本土红色基因厚植教育土壤,教育学生,这种教育方式最具影响力。”开张镇中心小学老教师张慧敏深有感触地说。

借鉴研发,社团活动特色新。近年来,开张中心校的社团活动在各校普遍开展。对于学校的社团活动,中心校要求教师悉心设计指导,学生全员积极参与。同时,为了使社团活动更有特色。该中心校组织教师远赴临猗县参观取经,近赴郭李小学观摩学习,通过借鉴与自己研发珠联璧合,使所属5个小学的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了各校的特色。在社团活动中,开张镇中心小学的音乐社团活力四射,展示了孩子们的音乐素养。东开张小学“花样跳绳”社团彰显出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田营小学的书法社团展示的硬笔书法表现出农村孩子的书法素养。枣疙瘩小学的“快乐拍球”社团给孩子们带来强健的体魄与顽强的毅力。黄营小学的“葫芦丝演奏”社团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艺术的素养。同时,象棋、乒乓球、曳步舞社团也成为各校共有的特色社团。

“自从学校教育植入了社团活动,教了一辈子书的我,好像又回到了青年时代。”老教师杨新建说。

“我们不断加强以主题鲜明的社团活动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焕发学校活力,激活学生思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带给师生以幸福、快乐的全新体验。”开张镇中心小学校长曹永宁说。

社团活动是素质教育的“最佳推手”。近年来,开张中心校各所小学社团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爱好、激发了学习兴趣,拓宽了知识视野、开发了学生潜能,健全了学生体魄、愉悦了学生身心,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终身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张中心校校长杨红星表示,让孩子们在童年时代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是教育的本真,也是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行动中,作为地处乡村一线的教育人,要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勇毅前行,让校园生活成为孩子们难忘的童年时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