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稷马”奔来枣花香

——稷山县推进农文旅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19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薛高峰 翟建平

初夏时节,汾河芳草色,沿岸百花香。稷山国家板枣公园5万亩枣林绿意盎然、新蕊初绽,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700余公顷玉带萦绕、让人流连。后稷故里、板枣之乡31万后稷儿女满怀激情地喜迎期待已久的文旅盛事。

5月12日,备受瞩目的稷山县2023年枣花节暨稷山马拉松赛系列活动拉开大幕,以花为媒、以赛交友,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再书新篇,枣乡稷山高质量发展再启新程。

礼赞后稷的新表达——

你好,枣花节!

国家3A级旅游景区稷山国家板枣公园,“稷山号”旅游观光轨道小火车鸣笛驶来,带领游客打卡千年枣林,感受农文旅融合的“后稷风光”。

12日上午10时许,秋霞楼广场宾朋云集,欢歌笑语。伴随着激扬奋进的开场鼓乐,稷山县2023年枣花节暨稷山马拉松赛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稷山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全国著名的板枣之乡。境内拥有7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公园以及诸多“国字号”品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特别提到“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2021年、2022年稷山县委、县政府连续举办两届后稷论坛,发布了稷山AI、“稷山四宝”区域公用品牌、“四宝LOGO”和“四宝吉祥物”,进一步擦亮了“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金字招牌。

开幕式上,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宣布稷山县2023年枣花节暨稷山马拉松赛系列活动启动,与会领导及特邀嘉宾共同推动启动仪式杆。

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在致辞中指出,枣花为媒、产业唱戏,枣花节是稷山县以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拉动节日经济、开展节庆招商的重要活动,更是弘扬后稷农耕文化、扩大对外宣传的生动实践,必将加快稷山“六个基地一座名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单之蔷、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许还山等特邀嘉宾发表讲话。《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摄影家协会、陕西女摄影家协会稷山国家板枣公园创作基地和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创作基地揭牌;王润代表稷山县委、县政府为倾力支持稷山板枣产业发展的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稷山支公司、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稷山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稷山支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稷山支公司4家公司颁发了红枣产业贡献奖。

千年枣林,万树香浓。稷山国家板枣公园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尽情感受原生态的千年枣园风光,畅享枣乡民俗风情。开幕式上,孙正平、许还山兴致勃勃地分别表演了即兴解说、朗诵了《后稷颂》,让现场观众一睹大家风采;小合唱《奔跑吧!稷马》,歌伴舞《枣花香》《唐枣园》《五谷香自稷山来》等文艺展演伴着万亩枣花的芬芳让人如痴如醉。

当天,“稷山四宝”文创作品展示精彩有料,共展出书法作品60幅、摄影作品68幅和美术作品32幅,进一步展示了“稷山四宝”的内涵与外延,对推动“稷山四宝”的品牌形象提升和产业链延伸起到了积极作用。“稷山四宝”特色美食技艺大赛举办,名厨齐聚板枣园,巧手妙做“四宝”菜,通过厨艺比拼,进一步促进了“稷山四宝”产品研发“多”起来、产业品牌“活”起来、消费市场“热”起来。

“如此隆重简约又富有文化韵味的枣花节,不仅让我欣赏到了国家板枣公园的美丽风光,更感受到了稷山这块热土的生机勃勃和无限发展前景,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河南三门峡的游客李根全说。

彰显自信的大手笔——

奔跑吧,“稷马”!

期待已久的“稷马”终于如约而至。古老的稷山县城,一时焕发无限青春活力,万人空巷,人头攒动,争相目睹这场盛大的赛事,一起感受不一样的“稷山速度”。此时此刻,赛前的周密部署、预热演练、安保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就要接受检验了。

奔跑吧,“稷马”!5月14日上午7时许,城区主干道稷峰街已是熙熙攘攘。设在稷峰文化广场的起跑点,各部门准备就绪,运动员轻松热身,现场群众翘首以待,“稷山四宝”吉祥物热情互动……

7时30分,受邀出席起跑仪式的嘉宾共同为2023稷山马拉松赛起跑鸣枪,3000余名国内外参赛选手闻声而动、激情竞速,尽情演绎“稷马”魅力,享受后稷故里的蓝天白云与热情好客。

“举办2023稷山马拉松赛,旨在通过这一国家级体育盛事,进一步宣传后稷故里,扩大稷山影响,增强稷山的开放度和外向度,让更多的朋友关注稷山、认识稷山、了解稷山、牵手稷山,共创幸福美丽新稷山。”吴宣在致辞中指出。

2023稷山马拉松赛是中国田协认证的国家B类赛事,分为全程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赛和5公里欢乐跑3个项目。全程马拉松赛赛道途经稷山国家板枣公园、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两大“网红”打卡地,成为这次赛事的最大亮点。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是山西省唯一的林木类专类公园,总面积达5万亩,拥有千年以上古枣树17500余棵,是“中国最大的千年古树群”。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718.23公顷,分布有种类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动物。两大国家公园日益成为市民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和促进农文旅融合的重要承载地。

一程风景,全城精彩。“稷马”参赛选手畅跑万亩枣林,尽享湿地风光,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诠释“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孙正平和奥运冠军王军霞在现场解说中严谨沉稳又不失机智幽默,以专业的语言实时讲述赛事精彩,给现场和全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赛事途经稷山标志性场所,精彩的文艺节目让参赛选手一饱眼福,现场观众和啦啦队热情助威、加油喝彩,1000余名志愿者及公安交警、医护服务等各类保障人员坚守岗位、不辞辛苦,保障赛事圆满成功。

“一节一赛”期间,自信包容的稷山人民努力当好“东道主”。他们发挥“主人翁”精神,以身作则,争做倾心服务的志愿者;强化担当,争做维护秩序的示范者;热情大方,争做文明有礼的观赛者,尽最大能力让四方宾朋感受到枣花节是一个有温度的节会,“稷马”是一场有温度的赛事,稷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有意思的是,当地许多群众家中办喜事,特意将日子定在马拉松赛举办当天,寓意“双喜临门”“喜上加喜”。

“通过更多的群众支持和参与赛事,营造‘参与稷马、办好稷马’的良好社会氛围,将稷山马拉松赛打造成万众瞩目、社会认可的精品赛事,以全民健身带动全民健康,助力打造稷王文化名城。”王润告诉记者。

逐梦“稷马”,激扬风采。赛道内外,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彰显了城与人之间的相得益彰、新时代美丽稷山的崭新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全程马拉松赛和半程马拉松赛分别产生男女组别前三名。其中,拉玛·玛芝以2小时21分11秒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赛第一名,哈贝塔姆以2小时48分14秒获得女子全程马拉松赛第一名。

据了解,此次赛事通过央视网等媒体平台面向全球同步直播。截至赛事结束,直播观看人次突破1000万,突破目前县域马拉松赛事直播观看人数纪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奋进稷山的自信表达。

“离开家乡运城已近30年,我先后参加了70多场国内外马拉松赛事,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老家跑过一次。这次回来参加‘稷马’,在熟悉的土地上奔跑,心情特别激动。”参赛选手靳强说,虽然没能发挥最佳状态,但参加“稷马”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近年来,稷山县立足既有资源禀赋,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四个自信”,发扬“四敢”精神,多次举办国家级文旅活动并获得好评,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赛事的热情和自信,全县上下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发浓厚。

明清版《稷山县志》评价稷山人有“尚节俭、勤耕织、知向学、喜祭赛”4种特征。此次稷山县举办2023年枣花节暨稷山马拉松赛系列活动,生动诠释了这种精神特征的内涵,并使其有了新的外延,那便是自信包容。正如老艺术家许还山所说:“一个只有30多万人的小县城,能够举办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马拉松赛,充分说明了稷山县委、县政府有眼光、有魄力、有格局、有自信。”

节庆效应持续放大——

新征程,更出彩!

2021年,稷山县开启后稷农耕文化的“京”艳之旅,在首都北京举办首届后稷论坛;2022年,第二届后稷论坛走进省城太原,后稷农耕文化与奋进稷山在汾水之滨华彩“并”秀。连续两年高规格举办后稷论坛,稷山的“朋友圈”逐步大起来。

枣花节期间,稷山县“双招双引”四个特色专场推介会在稷山板枣博物馆举行,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37个项目,总投资达129亿余元,涉及工业、农业、文旅、特色专业镇等领域。这些项目的签约,对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稷山“六个基地一座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黄河流域古枣系统联合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交流活动举办,来自山东枣庄市和乐陵市、宁夏灵武市、河南灵宝市、天津滨海新区、陕西佳县的枣业部门代表和稷山枣业部门代表相互交流做法、分享经验,共同推动黄河流域古枣系统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晋南寺观壁画研究保护与利用座谈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稷山县历代壁画数据信息采集初步成果、壁画博物馆选址及设计、晋南寺观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作了讨论交流。

此外,稷山县还邀请了百余名黄河金三角地区优秀摄影家、媒体记者开展了采风活动。5月底前,全国知名作家稷山采风、百名院士稷山行等活动也将相继举办。

新征程,更出彩!借着“一节一赛”东风,稷山县连续举办两期“后稷讲坛”,第90期邀请单之蔷等专家作“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摄影讲座,第91期邀请孙正平作“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建设幸福美丽稷山”专题讲座。一方面,该县希望开一堂审美课、人文课,通过专家点拨,进一步开阔领导干部思维眼界,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城市建设得更漂亮、更有韵味;另一方面,希望开一堂体育美育课、励志课,通过聆听孙正平先生的稷山知青经历和央视体育解说经历,让与会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收获知识、传递激情,为建设幸福美丽稷山贡献力量。

吴宣表示:“举办此次系列活动,就是要以节庆促旅游、促开放、促发展,表明稷山人民欢迎交流合作、广交天下朋友的诚挚愿望。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热切期盼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稷山、支持稷山,到稷山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摄 影:薛 俊 栗卢建 茹 雅 史云平 任亚煌 秦文果 马敏茜 费郭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