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春到梨乡绽玉华
——第六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奏响“春的乐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1

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出席启动仪式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峨嵋岭前沿,涑水河岸畔,盐湖区泓芝驿镇3.5万亩梨花竞相怒放、随风涌动,勤劳的梨农踏着春天的鼓点,疏花、授粉,为金秋的丰收做足准备。

这里是盐湖区国家级酥梨出口基地,也是盐湖区推进农文旅融合、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今春的“花开盐湖”系列活动在此开启“首秀”,奏响“春的乐章”。

启动仪式文艺表演

3月29日,以“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暨泓芝驿梨花节启动仪式在王过村咏梨台广场举办。此次活动是盐湖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创新农文旅融合新样本、持续丰富“花开盐湖”系列活动内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梨园春色

近年来,盐湖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旅富农,连年举办“花开盐湖”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了泓芝驿梨花节、三路里油菜花节、陶村桃花节、王范韭花节、席张玫瑰花节等特色鲜明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奋力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相融合、产业发展与富民增收同推进。

歌伴舞《遇见花之海》

泓芝驿镇是远近有名的酥梨之乡,酥梨种植面积达3.5万亩。随着酥梨产业的提质升级,当地梨农收益渐好,城乡群众也有了“春赏花、秋品果”的好去处。特别是这里连年举办的梨花节,已经成为十里八乡群众热切期盼的年度文化盛事。

情景表演唱《美丽盐湖大花海》

年年花相似,岁岁喜相逢。与往年节会相比,今年的泓芝驿梨花节被赋予更深的意义,更显喜庆热烈,这从北相关公锣鼓队的精神面貌上可见一斑。他们呈现的热场锣鼓表演《关公出征》,花样新奇,威武雄壮,传递了春天的热情与希望。

农机展销

盐湖区委副书记孙冬青在致辞时说,盐湖区依托自然禀赋优势,吹响“关公故里·多彩盐湖”文旅融合发展号角: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关公故里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实施,五龙峪河道、蚩尤文化园迅速落地建成,文旅新活力持续激发。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持续办好“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关公文化旅游节、舜帝德孝文化节,盐湖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以富民增收为导向,高标准打造五大特色基地,提质升级2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广大群众勤劳致富,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幸福盐湖的底色越来越鲜亮。

春打底,花为媒。启动仪式上,河东花伞表演《花开盛世》、情景表演唱《美丽盐湖大花海》、歌伴舞《遇见花之海》、舞蹈《世纪春雨》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充满河东元素,彰显盐湖特色,引起阵阵掌声。盐湖文旅推介员带来的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同样精彩:盐湖区聚焦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出以文化研学游、惬意山水游、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文体融合,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全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非遗展示

台上表演推介说尽“盐湖美”,台下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网络达人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分享盛况。

咏梨台广场上,河东非遗文化展、河东特色美食展、河东名优特产展等同期举办。网络红人“小胖和妈妈”母子俩在河东名优特产展位前开启直播,与直播间数千粉丝说说节会亮点、谝谝河东特产,把梨花节的“线下热”转化为“线上热”。

梨农授粉

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开。登高咏梨台,万亩花海一览无余,如银波琼浪一般在风中涌动。

惊叹之余,嘉宾和游客纷纷为现代农业精品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点赞。讲解员讲道,在精品园,梨树间伐改形减小密度,在扩大光照面积的同时方便机械化操作,减少了劳动量,带来了大收益;倒挂微喷省力省药,在有效防治虫害的同时还能通过喷洒水分形成短暂小气候,防止倒春寒影响,促进酥梨着色,增加酥梨糖分;物联网技术、现代防霜技术等广泛应用,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更提高了优质梨的产量……

直播带货

万花丛中,田园汉服秀、梨农太极秀、花海瑜伽秀、研学写生秀等活动也精彩上演,唱响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戏。

正在描摹梨花花瓣盛开局部特写的于红表示,欣逢此次梨花节,专程过来写生,她要通过写生创作采集盐湖春日里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绘就家乡最美春景。

梨园走秀

据悉,为期5天的节会里,戏迷协会戏曲专场演出、老干部艺术团文艺演出、河东说唱道情濒危剧种展演等活动也陆续推出,深受群众欢迎。

“早就耳闻泓芝驿万亩梨花盛放的壮景,这次带上老伴跟着旅游团过来,第一次见这样大规模的梨园感觉很震撼,我和老伴赏了梨花,喝了‘百年老梨汤’,真是让人觉得美景赏心、美食暖胃。”来自临汾的张全义老人带着老伴第一次来盐湖区观光赏花,他说,后面几天还要去舜帝陵、盐池等地参观,更深入地了解盐湖文化和风土人情,回去后要把盐湖的美景推介给更多的人。

梨园写生

共赴春天的邀约,聆听奋进的旋律。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表示,要以举办“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精”的目标,发展高附加值、高颜值的现代化城郊型农业;坚持“新”的路径,打造有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用好“融”的举措,协同推进“工农文体”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用心用力打响盐湖农文旅产业名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盐湖篇章。

文/记者 付 炎 李丹凤 通讯员 乔沼珲 

图/记者 常 奇 通讯员 雷淞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