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9

文/图 记者 刘晨宁

三月二十二日,“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现场

今年4月1日,第一部专门针对黄河保护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将正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在国家层面实现有法可依。

黄河宁,天下平。

三门峡市依黄河而生,伴黄河发展。近年来,我市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生态修复,广泛组织节水宣传和普法教育……促使黄河流域保护从“有名有实”到“有力有为”转变,取得了显著效果。

建制:让河长制落地生根

我市地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境内有大小河流3107条,其中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7条,河流保护任务重、难度大。我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重点流域,把诊问脉、开方治病,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河长制工作具体细节,并对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防汛抗旱、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作出统筹安排。

市水利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河长制工作部署,按照“每条河流要有河长”要求,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全市共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080名,其中市级河长7名、县级河长104名、乡级河长250名、村级河长719名,设立河长公示牌875块。我市统一印制了河长巡河手册,组织开展河长培训,多次安排县级干部带队开展涉河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巡河护河,解决交办问题。

为形成工作合力,我市逐步建立“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河长+护河员(保洁员)”“河长+民间河长”和市级“河长+互联网”平台等工作机制,细化保护职责,实现信息线索共享,加大打击力度,实现智慧化监管,让河长制工作不断巩固完善。

2022年,全市7位市级河长开展巡河调研20余次,现场交办解决11个问题。近3年来,全市各级河长巡河15万余次,解决河道各类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污染等问题8000余个,清除河道垃圾12.8万余立方米,清理河道长度1200余公里,全市河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执法:重拳整治“疑难杂症”

在河长制统一指挥下,水利部门针对破坏水资源、危害水生态的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在崤函大地成为常态。

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2022年,全市核查确认“四乱”问题53个,河湖“清四乱”行动开展后,共投入资金134万元,出动人员1640人次、机械设备406台(班)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6.321公里,清理非法采砂点5个,清理非法采砂量1534立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1751吨,拆除违法建筑8512平方米,清除围堤0.257公里,清除非法林地53229平方米,清除违规种植大棚350平方米。

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2022年,各县(市、区)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航拍、人工巡查等手段,共核查出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27处,在年底前整改到位26处,采取临时度汛措施1处。2022年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清理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投入资金935.85万元,出动人员917人次、机械设备974台(班)次,清理非法建筑物242座(间),恢复占地10700平方米;清理妨碍河道行洪淤积5处,清运淤积物69720立方米;清理农业大棚、施工大棚等30个,恢复滩地133余亩。

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坚持水污染防治不松懈,实施召公路及大岭路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太阳路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三门峡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投入运行,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万吨/日,污水处理率在99%以上;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对可能影响水质安全的项目实行限批、慎批。目前,全市12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6.5%,年均值达标率100%,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全市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4个,完成坡耕地综合治理8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平方公里,全市河道湿地面积达到41.4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9%以上,湿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凝聚:提升“幸福河”社会共识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主题,会同市黄河河务局、黄委三门峡水文水资源局等职能部门,联合举办了“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签名墙前,市民争相签名表达保护母亲河的美好心愿;《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河南省地下水管理办法》等100余块宣传板面分列两行,图文并茂展示法律和科普知识;12个宣传咨询台前,水利工作人员和水政执法人员逐一解答市民疑惑,尽心尽力进行水法普及,宣传节水知识,当天累计发放节水常识、水法律法规宣传彩页1万余份,现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在“中国水周”期间,我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公交站牌、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小程序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教育、问卷调查和有奖竞答等活动。

幸福黄河,壮美如画。三门峡市广大干部群众正逐步凝聚起“幸福河”的社会共识,掀起新一波保护黄河、关注水利的热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