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丽乡村新图景“留住”南村乡愁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0

惊蛰时分,春意萌动。漫步渑池县南村乡,山环水绕,天清河秀,整洁的道路串起田园与农房,幸福和喜悦挂在村民的脸上,一幅家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南村乡位于渑池北部深山区的黄河南岸,总面积107平方公里,是黄河小浪底库区移民搬迁后的人口小乡、面积大乡。黄河小浪底水库的兴建,使这里形成了3万多亩的水域面积,高峡平湖,烟波浩渺,蔚为壮观。上河曙猿遗址、春秋阳壶古道、周朝黛眉古柏……这些都成为众多移民他乡的南村游子难以割舍的记忆。

去年以来,南村乡坚持以“三五”创建和政府所在地脱胎换骨为目标,整乡推进,突出亮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南村样本”。

“我们实现了路域村庄卫生保洁全覆盖,清扫道路总长度达到76公里,全乡10个村全部纳入垃圾收运体系,达到日产日清;投资10万元,修复污水管网300余米,杜绝污水横流现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0%。政府所在地建成卫生公厕5座,其中旅游公厕3座,无害化水冲卫生户厕完成率、普及率均达到100%。”南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红群介绍说,“我们投资15万元修建广场游园15处;投资100万元完成了青山花椒示范园道路硬化项目,实现全乡通村道路、村内道路硬化率、通畅率100%,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

“以前农村闲散院落、私搭乱建、垃圾积存等情况很普遍,在乡党委的规划引导下,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村里干净了,村民的心里也敞亮了。”南村乡副乡长古小顺说。

该乡将清拆整治作为扮靓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了清拆整治专业队,向脏乱差进行“宣战”,先后清理巷道、建筑材料乱堆乱放120处;清理房前屋后和花池乱堆柴火杂物、积存垃圾560处;拆除危旧房屋75间,拆除面积3000平方米;拆除违规商业广告、招牌72处,电线私拉乱扯全部整理规范。

在乡村规划发展中,南村乡着力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全力推进政府所在地、利津、黛眉等“两横三纵”精品旅游环线及沿黄生态廊道旅游线路绿化工作,绿化树木花草达35公里,道路绿化率100%。在此基础上,该乡清运沿线垃圾及废弃土堆105处,整治公路62公里、河道7公里、人行步道2公里,修剪树木500余棵,整理花池800余平方米;投资8000元施划利津路高标准标线1800米,规划停车位46个;治理废弃地、边角地,利用空闲地打造小花园16处,整理小菜园25处。

改造后的村庄,环境大变样。走在南村乡的乡间小路、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花木簇拥,美丽田园景象汇点成面。青山村78岁的陈土林老人说:“村里环境变好了,水泥路干干净净,还有了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场所,这才是我们理想的养老地方。”

眼下,南村乡正瞄准“住在乡村、留在田园、游在景区、购在农家”的旅游发展目标,借助沿黄生态廊道的交通优势,着力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打造上河曙猿黄河文化遗址新亮点。目前,投资400万元的上河曙猿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投资100万元的黄河文化奇石馆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记者 马德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