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大山里的民间戏曲服务队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3

近日,在渑池县北部深山区的段村村文化广场,一场特殊的民间戏曲表演正在举行。简单实用的台班、铿锵有力的唱腔,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大家好,我是咱们赵沟村的赵春梅,平时就喜欢唱戏,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带来一场豫剧选段。”只见她在舞台上站定,一曲《定军山》,婉转悠长,铿锵有力,配合紧密的鼓点引得阵阵喝彩。“家门口就能听戏,真方便!”村民纷纷表示。

据活动的召集人之一武铁中介绍,他们这支民间戏曲服务队的成员均来自段村乡的各个行政村,有的居住在县城,有的住在村里,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2020年以前,他们因为同样喜欢戏曲聚集在了一起,时不时会出来练一练。“以前呢,我们只是自娱自乐,这次想着出来表演表演,也算是为家乡服务。”活动另外一位召集人袁老先生说。

这支队伍里,既有退休干部、教师、工人,还有个体工商户,但大部分都是在家务农的村民以及村里的党员、村干部等。虽然只有不到二十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表演戏曲的演员外,还有拉二胡、吹唢呐、敲鼓、敲锣等完整的伴奏团队。“当听说音响不够用,还有村民骑上摩托车就给家里的音响拉过来了。”一名戏曲爱好者说。

“戏曲这东西,是咱们的文化传承,得时不时拿出来让大家欣赏一下,在娱乐的同时把戏曲文化展示给大家,让孩子们也能感知这份艺术,才能传承下去。”现场一名戏曲爱好者说。

活动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周围众多村民到场围观。“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但为戏曲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还让群众在无形中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洗礼,一举两得!”活动参与人之一、段村乡老党员段良才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积极参加乡里组织的消夏音乐节、中秋文艺会演等活动,为咱们家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添份力。”谈起未来,武铁中信心满满。 (王一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