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校园里的农耕博物馆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刀耕火种,耒耜之教。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大王镇馨汇小学校园里就有一个农耕博物馆,3月17日,记者前往探访。

走进该校农耕博物馆的展厅,呈现在眼前是种类繁多、陈列整齐的农具,展示有农耕器具、五谷粮菽等。锹、镢、镐、叉、耙、锄、镰……一件件农具,一个个实物,传递着传统农耕的浓厚气息,讲述着古老的农耕生活场景和悠久的农耕文化根脉。碾盘、碌碡、碓臼、辘轳、犁杖、簸箕、筛子……无不让人感受到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原汁原味地反映出传统农耕风貌。

博物馆内农具齐全,各种文图资料翔实。博物馆目前有一个室内展区和两个室外展区,由该校学生担任讲解员。参观者可以在这里深入了解从古到今的农耕历史,体验劳动人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景象,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蕴意。

留住乡愁,莫忘农耕。整个展馆功能齐全,集农耕文化、艺术、图书于一体,既融入当地的特色农作物,又利用多媒体展示了传播农耕文明。博物馆外还悬挂有古代劳动诗歌牌匾,墙上还装有二十四节气图,营造了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

在博物馆的不远处,是一块3亩地大小的农耕园,分为十二块种植区域,该校教职工种植两块,每个班级各认领一块,学教相长,寓教于乐,以劳赋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和勤俭节约的意识,丰富师生们的课余生活。

馨汇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杜文美说:“农耕博物馆和农耕园让我们走出书本,走进自然,走上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通过了解和体验,我们增长了见识,明白了劳动艰辛,懂得了要珍惜节约粮食。”

据了解,农耕博物馆建于2022年10月,是馨汇小学广大教职工利用节假日到周边农村广泛收集、深入挖掘农耕工具,然后进行修复、整理、摆放后完成的。博物馆以展览为主,辅之以教育、增知、体验等功能,旨在唤起大家的农耕记忆,传习耕读文明,赓续劳动精神。建成以来,已有多个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

馨汇小学校长史松林表示,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泥土味”的农耕文化,让学生体会到祖辈的艰辛,学到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知识,见识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农具,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学生们学习实践的动力。(文/图 记者 何东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