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县纪委监委:“敲门问诊”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7

记者 朱 姝 通讯员 张 辉

3月初以来,垣曲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力度,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敲门问诊”活动,就“优惠政策”是否到位、“服务企业”是否“良好”、“推进项目”是否顺利等问题开展“望、闻、问、切”,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46家,发放“监督服务卡”230份,设立信访举报箱15个,收到群众举报信8件,调解矛盾、解决问题共54件。

全覆盖“望”诊,摸清“症结”。垣曲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企、一企一策、一事一方”体检模式,对企业进行分类统计,带着问题清单入企,揣着问题查看,以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进涉企审批服务窗口的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发展等情况,认真查找“吃拿卡要”易发点、营商环境薄弱点、企业难点痛点等破坏营商环境“梗阻”问题,看部门服务企业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情况,切实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

多形式“闻”诊,倾听意见。坚持“着眼基层、关口前移、全面覆盖”的原则,在人流量大、位置醒目、处于监控盲区的地段设立“信访举报箱”,以此打消群众举报顾虑,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入企发放“监督服务卡”,将县委“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的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与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方式集成在卡片上,送到企业群众面前,做好分类处置,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第一时间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畅通渠道。

多方面“问”诊,征询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企业负责人展开“一对一”“面对面”对话,重点询问企业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政企业务环节中,是否遇到“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详细询问企业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是否在寻求政府部门帮助时,发现相关部门和公职人员存在违纪违法违规问题;诚恳征求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企业疑难困惑、听取企业诉求、提出工作思路,努力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深层次“切”诊,加强监管。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系统评估制约企业发展因素,认真对照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5方面30种问题,深入查找当前影响和制约全县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动态梳理,在处理的过程中不断做到优先处置、严查快处,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同时,强化以案示警,深化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督促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垣曲县纪委监委在“敲门行动”中,将继续立足企业、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紧盯服务水平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两个“风向标”,充分履行协调服务等职能,以“首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为垣曲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真正将垣曲打造成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兴业的“胜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