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同题“作文”展·特色招商,怎么招?

盐湖:厚植“新优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本报记者 陈永年

招商引资,是双方优势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并在匹配过程中实现收益的增加。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可以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取得好的招商引资效果。

3月16日,记者在盐湖区采访了数个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对项目落地过程以及发展变化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特色招商”对客商的巨大吸引力,和在填补、完善或升级当地产业链条上的显著成效。

春苗餐饮工作人员在调试智能化厨房设备。

市场空间优势

填充空白的“春苗”

很多小学生家长中午不能接送孩子,午餐只能交给“小饭桌”,如何更好地保障孩子午餐的营养与安全?另外,如果组织大型活动,或者面临抢险、救灾等特殊事件,如何高效且大批量地提供餐饮服务?

上述需求,对我们来讲是空白,对市场主体来讲就是机会。山西春苗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春苗餐饮”)就是奔着这样的发展空间与市场机会来到运城的。

春苗餐饮位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期投资8000万元,占地30亩,生产车间5300平方米,是一家专业为中小学生提供营养餐配送服务的现代化企业。

公司配有先进的检验设备,全自动化蔬菜清洗切配生产线、智能型米饭生产线、微波加热平台、大型自动洗碗机和各种智能化现代化厨房设备。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各项设备一应俱全,已经全部到位,工作人员也已培训完毕,只待最终正式投产。直径1米多的炒锅,并排摆了20个。全自动米饭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3000公斤米饭。企业日单餐供应能力为3万份,可实现距离50公里、车程1小时之内的供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动辄以万份计的供餐服务,即使是在冬天,公司也可保证交到消费者手上的饭菜温度在65摄氏度以上。能做到这一点,源于车间的微波加热平台——饭盒分装好后放到特殊的微波加热传送带上,会很快加热到设定温度,再放到保温箱中,搬运到定制的厢体厚度达8厘米的保温车上,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小学生“放心午餐”或“营养餐”提供,目前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云南等地已经开始实施,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实现12件民生实事,其中“全省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实现全覆盖,让学生开心家长安心”位列第三项。春苗餐饮将会是我市实现这件民生实事的主力军。

春苗餐饮项目落户盐湖,源于亲情招商。盐湖区相关部门及领导获得信息后,又积极对接,最终通过各方面努力,将这个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的项目引入盐湖,并顺利落地。

在各方面的支持和推动下,该项目进展很快,2022年7月开工,11月进入试生产阶段,为数百名防疫人员提供餐饮服务。

“这个项目将填补运城没有大型中央厨房的空白,在做好学生‘放心午餐’的同时,还将解决大型活动或特殊情况下大批量人群的供餐服务。”春苗餐饮外联负责人李秀民说,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天可为3万名学生提供午餐服务,年消耗蔬菜2000吨,肉、蛋1000吨,可安置就业人员180人。

特色资源优势

含盐水体的“诱惑”

还记得到市场上买对虾扑空时,老板“高速公路封了,南方的虾运不回来”的解释吗?

如今,在盐湖区解州镇郭家村的运城海晟源新能源数字化盐碱渔业养殖产业园项目(下简称“海晟源”),将帮助运城人实现随时随地吃虾的自由。

记者在现场看到,13个集装箱组成了一个临时项目部,离其不远是正在建设中的工地,用来养虾的水泥池群已经成形。

该项目占地面积近2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5个生产车间和1个育苗车间,其余近千亩生产车间在二期建设。

2022年年底项目正式开工,截至3月13日,现场临电已搭建完成,电杆立设与变压器也已安装完毕。一期3个生产车间的底部埋管、垫层、浇筑工作已经完成,条形基础、池体搭建、蓄水池开挖、配水池开挖等工作正在进行。

根据计划,一期工程的3个生产车间将于5月份投苗,8月份出虾。3个车间每年可出虾4批,年产虾50万公斤。待2025年该项目工程全部完工后,运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对虾养殖基地:拥有30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年出产对虾1.65万吨。而目前,全球最大的工厂化对虾养殖基地在山东昌邑,隶属于海大集团,拥有10万立方米养殖水体,年产8000吨。

相比于传统露天养虾,主打工厂化养殖的海晟源无疑效率更高。

“北方传统的露天养虾,每年五六月份投苗,九、十月份出虾,一年仅可产一批,一亩的水域可产300斤,其他大部分时段要吃虾就必须到南方购进了。我们采用工厂化养殖,8米见方的养殖水域每年可出4批共5000斤,养殖效率大大提升。”海晟源项目负责人陈啸说,“这个项目的投产,不仅可以方便运城群众,还将把北方地区原本1000公里的对虾产销链条大幅缩减,丰富太原、西安、郑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区域3.5亿人口水产品的市场供给。”

这样一个充满前景的项目,能落户盐湖区,与该区特有的含盐水资源密切相关。

“对虾的养殖水体需要一定的盐度,我们引取的硝池水天然就含有微量元素成分,我们不需要另外添加,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天然的含盐水体更有利于对虾的生长。”陈啸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建,总投资18.9亿元,项目分3年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年产对虾1.65万吨,苗种50亿尾,预计年产值8.25亿元,利润3.3亿元,总纳税超过4000万元。

宏明空调车间内,工人在加紧生产。雷淞月 摄

营商环境优势

宏明空调的“反悔”

没有哪一个项目能比山西宏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宏明空调”)在盐湖的发展,更能佐证营商环境的优势了。

宏明空调与盐湖结缘纯属偶然。

宏明空调的总部在广东,因为厂区受限,来到了重庆市。但重庆市规划的土地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到位,就临时找了一个厂区作为过渡。很快,厂区又一次成为企业的发展瓶颈,当订单排到6个月之后土地还没有眉目之时,企业开始再度寻找容身之地。

当得知盐湖高新区一家企业闲置厂区对外出租的消息后,企业经过实地考察,来到了高新区。

“那是2018年,当时的想法其实还是过渡,准备过上一半年重庆的土地到位后就搬走。”宏明空调副总经理刘国荣直言,他们谁也没有想到,企业最后真的扎根运城,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让企业改变想法的,是营商环境。

“我们到运城以来,历经三任高新区的主要领导。第一任领导靠诚意与服务让我们留了下来,第二任领导帮我们解决了最重要的土地问题,第三任也就是现任领导又从全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支持我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刘国荣说。

宏明空调最先迁到运城的只是冷却塔制造业务,接着公司总部的空调制造业务也搬迁过来,再后来企业又把自己在山东、上海、天津的供应商邀请来运考察并建厂。

2018年,宏明空调来运的第一年,产值仅3000万元,产品也是单一的冷却塔。而如今,公司的年产值已近2亿元,单项产品的生产也迭代成为空调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目前,这个规划容纳宏明空调各个生产基地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建设,预计投资20亿元,占地用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产值20亿元,利税5000万元。

如今,包括收购一家企业、搬迁两家企业、新建三家企业集中到园区进行生产的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产业园区的二期工程,还要投资15亿元,引入两家上游企业,补齐产业链的短板,达到中央空调一站式购齐主要部件。目前宏明空调正对接湖北、江苏等地的上下游企业,邀请来运兴业,共同打造年产20亿元的空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建设山西省首家空调制造产业园。

在优越营商环境的润泽下,原来并不显山露水的宏明空调已经成长为业界新星,吸引了来自山东、湖北、江西、湖南等地的招商队伍。

“当地政府也提出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我们企业真正是在这里发展起来的,对我们而言,营商环境才是最大的优惠政策。况且公司现在摊子铺得这么大,越集中管理成本就会越小,我们现在的思路是通过自身的发展,来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来盐湖投资兴业。”刘国荣说。

来是偶然,留是必然,宏明空调在运城的成长经历,值得我们深思的有很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