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秋风楼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3

■赵战生

黄河泱泱,汾水清清。母亲河乳丰,尧天舜日红。汾阴脽奇崛,后土祠独崇。轩辕扫地坛,汉武掘宝鼎,怡然泛龙舟,《秋风辞》奔涌。

千古一帝,龙吟凤鸣。声似天籁遏行云,韵若串珠落金盘。观景生情,流出自然,臻情至味,动人心弦。因辞而建楼,碣石藏其中。地方以为荣,迁客旋继踵。风雅甲天下,亘古一名楼。

噫嘻,斯楼高耸兮,揽云披虹,惯看秋风;穿越千年兮,“望秦”“瞻鲁”,守望神州。飞檐叠栱,雕梁画栋,回廊环绕,支柱如轴。数演太极,记忆春秋。云台瓦岗,梁山水泊,英雄宛在,故事多多。

嗟夫,地老天荒,自然沧桑。黄汾发飙,恣肆汪洋。脽垮祠毁,楼临危亡。自汉伊始,中历隋唐,屡经磨难,金元更殇。幸逢先贤戴儒珍,移知汾阴著政绩。公乃大清士,素钦《秋风辞》,痛惜名楼圯。率民兴土木,新楼屹善地。夏县耿荫樾,书艺实堪夸,方正藏古拙,墨宝铭戴跋。名楼浩然自有灵,飞越河汾冲太华。

八月秋高雁南飞,熏风习习拂汾水。波光粼粼,龙旗招展,丝竹缭绕,箫鼓齐喧。大汉天子,泛舟中流,龙飞在天,凤鸟盘桓。把酒临风,剑指苍穹,舍我其谁,天马行空。极目远望兮,马蹄声碎,霓染狼烟;蓝天白云,河清海晏;万民乐业,绿水青山。举觞称庆兮,臣僚酒酣,抚今追昔,感慨万端。文治武功,大汉雄风,未央月明,辉映史乘;定国安邦,威仪四方,一代英主,堪比秦皇。天时也,地利也,人心也,天人合一齐赋能,厥有宏图兆复兴。

马上得之非易,马上治之尤难。陆贾深谋称《诗》《书》,武帝鉴史崇儒术。闻香识“兰”“菊”,礼贤待“佳人”。大道通天国运旺,瀚海有情丝路畅。

箫鼓鸣,水扬波,秋风疾,黄叶落。欢乐极兮忽生悲,韶华逝兮奈老何!人生苦短,岁月蹉跎,问君能有几回搏?莫叹,莫怨,莫惆怅,风物长宜放眼量,黄叶落尽水流长,壶天当由后人享;且歌,且舞,且笃行,萧瑟已随秋凉去,纵马雪原驰蜡象,蜀道踏青观海棠。

身居九五,日理万机,心怀天下,情系黎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宸宿兮幸汾阴,列九鼎兮净坛尘。“宸章类河汉,垂象满中州。”汾脽兴盛事,尽在秋风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