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持续聚焦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为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我市各文保单位持续聚焦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3月20日,从市文物保护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已有20家文保单位配备了微型消防车。

我市文物资源丰富,木结构古建筑众多,尤其是群体式、多重院落布局的木结构建筑群,均属于文物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据统计,全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83处,其中木结构建筑有148处。2021年以来,我市各文保单位持续聚焦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20家文保单位陆续配备微型消防车,其中不仅有国保单位解州关帝庙、永乐宫等,还有省保单位夏县关帝庙、寺头关帝庙等。市保单位河津市樊村堡古民居群的消防安全建设也同时得到了加强。

我市针对文物资源特点和保护利用状况,认真研判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摸清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施文物火灾风险评估,研究制定针对性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我市文物古建筑具有体量大、数量多、建筑情况复杂、扑救难度大的特点,因此,提高应急救援水平,配备“小、快、灵”微型消防车到灭火救援实战中成为提高应急救援水平的有效措施。

微型消防车具有通行条件限制少、机动性强、日常巡逻便利、避免大型消防车无法及时到场、以小花费解决大问题、有助于防小防早等诸多优势,可快速有效地解决消火栓系统建设严重不足的窘迫状况。同时,还可以提高各文保单位火灾预警、预案启动、初战控火、现场指挥等的水平,实现对文物古建筑的最大保护。

市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安全是文物建筑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文保专家分析研究火灾风险和防控措施,加速在全市持续推行微型消防车的配备,对加强文物建筑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