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庭院栽树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志英时间:2023-03-21

去年,在老家新建了三间北房和一间东房,院里也换成了水磨石地板,整个庭院都是明光彩亮的,我十分满意。但再一想,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噢,缺少了一点花草树木呀!

今年开春后,我就注意打听哪里有卖树苗的。一天,孙女王丹和王碧用小车拉上我和奶奶去北相镇赶集,当逛到集市北头时,发现有卖树苗的。当时我就想买几棵,但孙女却说:“树苗太大,小车太小,今天拉不了,让我爸带上你俩下一个集市再买吧!”

下一个集市,儿子和儿媳带我们去了北相镇,买回来13棵经济树苗。

两棵是柿树。因为我巷群众按照当年镇委书记的要求,“栽树也要绿化、经济两手抓”,因此,我巷当年栽的是柿树。每当柿子红了的时候,就像走进了生产红灯笼的工厂一样,到处都挂满了红彤彤的小灯笼,被绿叶一陪衬,美得像齐白石的《事事如意》图。因为我特别爱吃柿子,也就在门前栽了两棵柿子树。

核桃树,是小巷经济的补充。因为柿子经过几年荣光后,突然遭遇到了“冷遇”,一部分人便砍掉了柿树,栽成了核桃树。因为核桃属于干果,如今又进入了盛果期,我也就栽了一棵核桃树。

南椒北石榴,是当地庭院栽树的讲究。因为我家照壁将院子隔成了南北(前后)两院,我们就在南院栽植了两棵花椒树。

说起栽花椒树,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老伴在四季绿城住的时候,就在房前屋后撒过一些花椒籽,也出来过几苗。在她的经心管理下已经长到了2尺有余,但不知道是哪个小孩子耍出了圈,拔掉了两棵,老伴就心痛得不得了,连忙打电话给女儿,让女儿把剩余的两棵挖出来栽到了她家里。去年避暑回村后,老伴又多次念叨着要在院子后面栽上几棵花椒树,保证平时家里用。因此,这次到北相镇也特意买了两棵大红袍,栽在了南院。儿媳还反复叮咛她:“花椒喜光,耐寒,耐旱,抗病能力强,但不耐涝,短期积水就可致死亡,你可千万不能多浇水啊!”

石榴,营养丰富,含维C多,酸甜可口,有很好的养颜美容作用。石榴开花时红红火火,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成熟的时候,又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挂满枝头,且籽粒又多又满,素有“多子多福”的寓意。为此,我村群众又习惯于把石榴树栽在向阳的北房前。根据这种习惯,儿子和儿媳又将石榴树栽在了离北窗3米之外的地方。面对栽下的石榴树,我似乎听到了元朝关汉卿在“五月榴花开”的背景下吟唱的那一首诗:“俏冤家,在天涯,偏那里绿杨堪系马。困坐南窗下,数对清风想念他。蛾眉淡了教谁画?瘦岩岩羞带石榴花。”

儿子和儿媳还从北相镇集市上买回来两棵樱桃树。樱桃,我吃的不少,却没有见过樱桃树。左权有首民歌,叫《樱桃好吃树难栽》,难栽到什么程度?我不得而知。但樱桃确实好吃,特别是绛县大樱桃,果形大,外观圆,红似玛瑙,口感绝佳,酸甜适度,风味独特。至于“难栽到什么程度”,要亲自体验一下,如果真的难于上青天,明天我就到北相集上再多买几棵,反正非种成不可!

葡萄,我吃过,也见过。特别是去年回村避暑,我曾到杨家后头葡萄园看过:晶莹欲滴的葡萄,绚丽多彩,长长的,绿绿的,晶莹透明,真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一样。有个棚里的紫葡萄,紫中带亮,滑润可爱,活像一串串紫色的珍珠;巨峰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品种,汁多味美,从20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初期都是当地的当家品种。于是,我就根据村里的种植习惯,在照壁前栽了四棵(也是四种)葡萄,总想亲自体验一下自己种植的葡萄美味。

庭院,是一家人休闲的地方,也是搞庭院经济的一个场所。在庭院中栽植经济树只是庭院经济的一种,尽管我只栽了13棵,也改变不了多少家庭“经济”,但将来花香四溢、果实累累时,那种美好的心理感受才是最金贵的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