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寄语女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小明时间:2023-03-21

亲爱的女儿:

春风掀开新年的帷幕,你又长大了一岁。当年襁褓中哭啼的婴儿,已出落成落落大方、开朗可爱的初三学生了。看着你从学语、学步到上学,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爸爸已在憧憬你未来的样子。

现在,每周接你放假时,我都会想起初次送你上学的情景。那时两岁半的你,绑着双发髻,粉嘟嘟的两手拽着我衣襟、抱着我腿哭闹着不进校门,好不容易连哄带骗把你送到幼儿园,我在家又觉得失去了什么,坐卧不宁,度日如年,不停地看表,唯恐错过接你放学的时间。至今我都难以忘怀,那天放学你泪痕犹在、可怜兮兮的样子。

小学的六年时光,你从细枝嫩叶到蓓蕾鲜明,给了我们许多惊喜。从会写1到10,到会读26个英文字母,每一次进步,爸妈都很开心。当你不会做数学题,背不过课文,我骂哭你的时候,你妈抱着你心疼地掉眼泪。那时,我何尝不心疼,可幼时不教你打好基础,会影响你一生……

小升初时,你妈说:“娃太小,怕难承受城里学校的压力,咱报乡初中吧。”我坚持送你去城里读初中,让你接受更好的教育,锻炼你自强自立的生活。当将你送到稷峰一中的第一周时,我们每夜难眠,总担心你不习惯住宿,不会照顾自己,受同学欺负……那段时间,你母亲天天念叨你,埋怨我,让我倍感愧疚。

当你这枝花朵,在初中花园沐浴更好的春风时,让我们时而欢心、时而忧虑,我们的心,总为你紧张着。初一时,你的成绩波动大,我们很焦急,但又不能给你压力,那是我此生中第一次最束手无策的时候。初二分班,我们又担心你难以适应新同学、新老师,影响学习。还好,你用优秀的成绩打消了家人的顾虑,我们很欣慰你的成长。

当你踏着岁月的节拍,度过初二时光,迈上初三的征程,爸妈既欣慰又担心,欣慰的是,我们捧在手里的千金懂事了,担心的是,我们婚后新添的最珍贵礼物“小棉袄”,开始有点叛逆了。

初三的你,就要跨越人生首道分水岭。之前有我们为你扬帆护航。如今,你将要鱼跃龙门,船入新程,而我们只能竭尽所能,在背后为你助力。只有不做你的网,你才能跃过龙门,遨游更广阔的海洋;只有不当你的帆,你才敢乘风破浪,迈入成功的彼岸。

中考时光逐渐走近,真想关闭时光隧道,让你有个缓冲。近来,见你眉头深锁,我心如刀割,不敢给你压力,因为此刻的你,像极了当年的我。那时,你爷爷为供我上初中,三年未添衣裤,一件西服洗得掉色还穿,出村干活舍不得花钱买饭,吃干粮就冷水,硬生生亏出一身病,至今都离不开药。如今每见你爷爷,我心里都有一种愧疚。我现在全力支持你,劝告你,就是希望你将来能无悔学生时代。脚下的路将村庄割得大小不一,乡亲所处的领域环境不同,可都在为人生努力拼搏。黄金时代的你不能躺平,更不敢荒废青春。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父母已年近不惑,遗憾少年时虚度了光阴,荒废了学业,导致苦累半生,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打工,汗流浃背地劳动,为你创造好的学习平台、成长条件,就是希望你不步我们后尘,学有所成,未来能无悔自己的学生时代。

你可否注意过,每年咱家堂前的乳燕羽翼丰满,燕妈妈就会让它学飞,它从巢里拍打翅膀,多次摔落在地上,但依旧勇敢地坚持努力,最终翱翔在自己的天空。你性格腼腆内向,爸妈希望你这只乳燕,坚强面对困难,勇敢挑战自己,自信迎接考验,这些面对、挑战、考验会成为你以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家里的竹子长高了,培养浇灌它的长辈苍老了。当年种下的种子,从发芽、出土到一年一个模样,我们倾注了无数心血。看见她茁壮成长,心里的幸福溢于言表。作为祖国的未来、校园的花朵、学海的锦鲤、高堂的乳燕、家庭的翠竹,你成长的每一步都让我们牵挂。我们会起早贪黑地操劳,顶风冒雨地前行,餐风饮露地耕耘,生命不止,奋斗不止。

人生是平等的,命运和成就,唯有努力才会与众不同。今天你吃的苦,决定你将来命运的底色。在你未来的写真集中,父母和老师都是配角,主角是你,所以你只有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不负韶华,未来才会前程似锦,欣欣向荣。加油!只要你奋斗,任凭风吹雨打,我们也做你的后盾。

昨晚我又做了重复的梦,送你进入高中的校门时,你回头向我招手,我激动得泪流满面。今早醒来,眼还含着泪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