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传承家风创新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7

□杨颖琦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家风传承的形式也在创新着。饮水思源,“家谱”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家族绵延的象征,是每个家族都不可或缺的。近日,我市就有这么一位退休老干部,他创新了家谱的呈现方式,采用“图片+文字”的形式记录家族故事,记载家规家训,传承美好家风。

2022年春,我市退休老干部张吉有老人便萌生了续写家谱的想法。如何更全面、更立体地把家风传下去成为老人这次续写的重点。再三思考,老人想到了用“家庭像谱”的方式,采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呈现形式,结集成册,岂不是比纯粹的文字记载更直观,也让后辈人缅怀更亲切。

接下来,老人便花了半年的时间收集图片资料,调动张家家族成员踊跃参加。老一辈整理先祖的遗像和事迹,小一辈整理在世成员的生活照,一共收集了200多张照片。老人亲自进行像谱的编写,将收集的照片整理成册分门别类,分别为追思先祖、家族记忆、幸福婚姻、和谐家庭及家风传承,具体内容从张氏的来源到先祖的遗像,从家规家训到家风故事,每一部分力争展现家族的厚重和活力。

2022年秋,张吉有老人的家庭像谱编写完成,自费打印了80本,分发给各位家族成员。看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篇篇动人的家风故事,家里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是父亲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