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垣曲金代墓出土仿木构砖雕和买地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垣曲新城镇东峰山村金代墓葬发掘资料,精美的仿木构砖雕和有明确纪年的买地券,为研究同期丧葬文化提供实物新证。

垣曲中条山金属集团金墓位于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东峰山村。2019年6月,因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社区环境管网改造施工而发现,随即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时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市、县文物部门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据发掘领队杨及耘介绍,垣曲中条山金属集团金代墓葬,在墓葬形制和建造方法与晋南地区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墓葬存在很多共性,如北壁当心间使用了凸出北壁的门楼形式与稷山马村墓地的多座墓相似,但墓室装饰内容方面略显简单,仅表现出同类墓葬装饰的基本要素,如北壁雕墓主夫妇对坐图、东西壁雕格子门、南壁雕破子棂窗、须弥座雕力士及戏狮图案,其他如社火、伎乐、孝子等有人物和故事刻画的内容不见。但可贵的是该墓中发现了买地券。买地券中明确了墓葬时代为“明昌”年间,即金章宗第一个年号,为公元1190至1196年之间。

该墓的发掘,丰富了晋南地区金代墓葬资料,其买地券有明确纪年,为同期其他墓葬的断代、器物研究等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为研究此类墓葬在晋南地区的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