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当好智囊帮手 助力文化发展
——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调研会员单位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3

□陈照明

文促会一行在山西精睿印务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春风拂面,阳光明媚。3月4日、5日,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走访调研部分会员单位,了解发展动态,倾听困难诉求,并积极建言献策,谋求合作共赢。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洽。

在山西精睿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一行人进车间看生产,了解其先进的设备;到设计室看展品,欣赏其精美的图书,并针对纸质印刷、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问题召开座谈会。

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安雅文表示,文促会可先从组织会员单位产品推介会入手,帮助企业开展宣介及企业文化建设;可引导客户开发“轻阅读”“口袋书”产品、利用数字印刷满足个性化短平快需求、积极争取成为高科技企业。

在山西宇达集团有限公司,卫恩科董事长讲述了当年铸造关公铜像和拜访艺术大师韩美林的创业故事。他表示,下一步宇达还将建设乡村雕塑园,参加深圳美术馆的大展,引进中国文促会“我为父母塑像”展览。

“文化孕育了历史,历史推动了文化。”“文化就是生产力,科学的基础就来源于文化。”大家表示,市文促会今年的“手艺乡村”和家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都与之相契合,文促会聚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今后要把自身工作与宇达打造青铜艺术王国、夏县打造文化之城融合起来,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

之后,文促会一行还参观了司马温公祠和格瑞特酒庄,计划下一步发展成为会员单位,开展手艺乡村、家文化和组织研学游等。

在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和关公文化研究院,安雅文一行参观了新建的崇圣祠、馆藏关公文物珍品展、火神庙、古城墙和瓮城遗址等,了解关帝庙景区近几年发生的变化。

座谈会重点围绕增强研究院力量、提升院刊等进行深入研讨。安雅文指出,关公文化是运城的特色文化,市文促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级文促会平台,积极与社科联及高校有关专家加强联系,争取把关公文化研究列入其选题课题,把关公故里建设成标志性的关公文化中心。

文促会副主席段利民建议,一是聘请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学者任首席专家;二是组建一支专家队伍,通过课题签约制累积出成果;三是制定一套研究机制,通过专家教授带研究生的方式把关帝庙打造成实践基地;四是今后关帝祖庙对外交流可以与艺术联手进行。

在运城市关帝表业有限公司,董雁红董事长介绍,关帝表是运城市十大旅游产品之一,以悠久的关公文化作积淀,并将其引入到现代制表工艺中,与高级腕表紧密联系,已开发出尊贵典雅的金表、经典现代的机械表、优雅脱俗的石英表、寓意美好的纪念表四大系列,代表“福佑每时每刻”的隽永内涵。

安雅文对关帝表业多年来持之以恒对关公文化的弘扬给予肯定。针对现代人们戴表较少的状况,他建议开发中低端市场,满足多样需求。

在非遗工坊,清控文创负责人朱明带领大家参观了展览。在这里,螺钿漆器、闻喜花馍、绛州木版年画等大量非遗及文创产品入驻,汇聚的运城市及下辖各县非遗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曾为贡品的绛州澄泥砚再现了关羽千里走单骑,剪纸艺人将手工团扇绘制成祥云朵朵,斑斓琉璃定格群鲤逆流跃龙门,结珠铺翠后的金银工艺品炫彩夺目……

安雅文说,非遗工坊是运城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突破口、闪光点,清控文创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还要不断发展壮大。文促会已把“手艺乡村”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希望今后大家能增进相互了解,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