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关姓始祖龙逄公考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关新刚

在中国北方地区,关姓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家世源流较为显耀的重要姓氏,它的起源与繁衍,深受世人的关注。

过去曾有人认为,我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董父为帝舜养龙,被赐为“豢龙氏”。因“豢”与“关”字音相近,所以后来有人就将“豢龙氏”写成了“关龙氏”,并视其为“关姓”的由来。事实上,关姓的始祖应当是夏朝末期的“龙逄公”,而不是“三皇五帝”时期的“豢龙氏”。

北宋时期宋祁、欧阳修等人编著的历史纪传体史书《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记载:“关氏出自商(夏)大夫龙逄公之后。蜀前将军汉寿亭侯羽,生侍中兴,其后世居信都。裔孙播,相德宗。”

关姓起源史料《姓源》一书记述:“夏臣龙逄公之后,望出陇西,东海。”清光绪五年刻版印制的《关帝明圣真经》中也记述:“圣帝姓关讳羽字云长,出夏大夫龙逄之后。”《圣帝世系考证》中也提到:“圣帝姓关讳羽,字云长,出夏大夫龙逄之后,生于汉桓帝延熹三年庚子岁六月二十四日,终于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编修的《解梁关帝志·谱系考辨》中也作出了认可:“关氏之先,出夏大夫龙逄公。”修撰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的解县古村(原称圣裔庄,现为西古村)《关氏族谱》中又予以明载:“龙逄公为关姓始祖,圣祖关羽为始祖龙逄公后裔。”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朝代,它存在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16世纪,它统治的中心区域在今山西南部和河南西部一带。夏朝建立者大禹是治水安民的英雄人物,传说大禹成功治理了常年泛滥成灾的黄河水而得到部族人民的拥护,并建立了夏朝。夏朝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氏族社会的禅让制度被世袭制所取代,中国从原始社会进化到奴隶制社会。

夏朝共历经5个世纪、14代、17帝王。夏末皋的儿子、第13代君主发在位19年时,夏王室内政不修,外患不断,阶级矛盾日趋明显,夏朝走向衰落,夏发病逝。夏发儿子、最后一代君主夏桀在位52年,夏朝更是积重难返。加之夏桀残暴奢侈、残害忠臣、蹂躏百姓,最终导致了被商汤所灭,从此统治长达近500年的夏王朝宣告结束。

龙逄公幼年时正值夏发当政,他生性善良,天质聪颖,深明大义,对社会底层的奴隶们富有同情心,从小又受到良好教育,曾被派至陇西(今甘肃天水)镇守边关。因其守“关”有功,遂被封为陇西“关中王”。又由于他的杰出才能,后被选为朝中大夫。其后裔以其始祖龙逄公封地“关”为姓,“关姓”由此而来。

夏朝末代君王本名履癸,后人给他的谥号叫“桀”,字意为凶暴、凶悍,他是我国历史上众所皆知的“夏桀王”。有史料记载,夏桀力大无穷,独身能制服带角的猛兽;赤手能拉直弯曲的铜钩。在江河里能斩蛟除鼋;在陆地上能擒虎扑豹。由于夏桀生性残暴,骄横肆虐,在他继位执政后,常常以“天父”“太阳”自居,骄奢自恣,施行暴政,任意残害忠良,蹂躏黎民百姓,好色而淫。而且他还好大喜功,不惜民力国力,到处征战,天怒人怨,民不聊生。面对夏桀的残暴统治,直臣正义的龙逄公实在看不下去,就多次向夏桀进谏,强调君主应关爱百姓,关心江山社稷。可是荒淫无道的夏桀根本听不进去,反而变本加厉。龙逄公看在眼里,忧在心中,对于维续了近500年的夏王朝即将败亡而焦虑心急,反复思考之后,决定献“黄图”冒死进谏。所谓黄图,就是古代王朝绘制的宣扬帝王祖先功绩的大幅图画,它的作用是留给后代的帝王们观看,以弘扬祖先的功德,激励当朝帝王效法祖先治理国家,把王朝一代代延续下去。龙逄公捧去的黄图描绘了大禹治水、涂山诸侯大会等宏伟的图景和壮丽的场面。他期望夏桀看了这张黄图能够幡然醒悟,效法先王,节俭爱民,收敛挥霍,久享国运。龙逄公一手捧着黄图呈给夏桀看,一边苦苦劝谏:“古之人君,身行礼义,爱民节财,故国安而身寿。今君用财若无穷,杀人若恐弗胜,君若弗革,天殃必降,而诛必至矣,君其革之!”龙逄公说完却立而不退朝,夏桀曰:“子又妖言矣,吾之有天下,犹天之有日,日有亡乎?日亡吾乃亡。”龙逄公又进一步苦谏:“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意思是说,天下百姓都愿与你这颗太阳同归于尽呀!夏桀觉得龙逄公竟敢如此诅咒他,便恼羞成怒,一举把黄图焚毁,接着喊来士兵把龙逄公囚禁起来,将其杀害。该史料选自于西汉韩婴编著的史书传记《韩诗外传》。

龙逄公死因的第二种说法,据清代学者吴乘权编辑的通史作品《纲鉴易知录》记载:龙逄公52岁那年,向夏桀进谏说:“人君廉恭敬信,节用爱人,故天下安,而社稷庙固。今王侈糜嗜杀,民惟恐君之后亡矣!人心已去,天命不佑,盍少俊乎?”然而夏桀并不听其所劝,龙逄公就站在那儿不动也不离去,结果惹恼了夏桀,一怒之下就将龙逄公杀掉了。

又据《韩诗外传》记载:夏桀建造的酒池中可以运船,堆起的酒糟足有十里长,池中之酒可供牛饮者三千人。龙逄公向夏桀进谏说,古代的君王,讲究仁义,爱民节财,因此国家久安长治。如今君王您如此挥霍财物,杀人无度,您若不改变,上天会降下灾祸,那时定会有不测结果,他恳请君王改变这一状况。说毕,立于朝廷不肯离去。夏桀大怒,命人把他囚而杀之。龙逄公因忠谏被杀,在夏王朝内外引起很大不满,很多人都不敢直言进谏,只想远远离去。

龙逄公死因的第三种说法:据南宋学者罗泌撰《路史》卷六引《汲冢古文册书》中记载,面对夏桀“筑倾宫,起瑶台,作琼室,立玉门”的豪奢极侈,龙逄公忧心如焚,曾多次苦苦进谏,夏桀非常反感。有一天,夏桀让龙逄公陪他在瑶台观看炮烙之刑。夏桀问:“观看这种刑罚快乐吗?”逄公答:“快乐!”夏桀反问:“观看酷刑为何不悲伤?”逄公答:“天下人认为最苦的恰恰是君认为最乐的,我是君的臣,为何不高兴呢?”夏桀又说:“现在我听你说,说得对我就改正,说得不对我就对你施加酷刑。”逄公又答:“我看君头上悬着危石,脚下踏着春冰,头顶危石无不被石覆压,脚踏春冰无不下陷。”夏桀笑道:“你是说国家灭亡,我要同国家一起灭亡。你只知我要灭亡,却不知你现在就要死亡吗?”夏桀对龙逄公施以炮烙之刑,龙逄公赴火而死,留下了忠贞节烈万古英名。

龙逄公被杀后,朝内众大臣不愿再继续谋职,甚而择机另谋高就。尤其是夏桀到了晚年,生活更加荒淫无度,竟命人造了一个大池,称为夜宫。他带着一大群男女整天泡在池内,一个月都不上朝。一个叫终古的太史公,曾多次进宫哭谏:“自古帝王,都是俭以养廉,爱惜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爱戴,不能把人民的血汗供给一个人享乐。这样奢侈,只有亡国。”夏桀不但不听终古的劝谏,还斥责他多管闲事,并训诫他死期不会远了。终古早已看出夏桀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带领一些重臣大将抛弃夏桀投奔商汤了。

统治了中原地域近500年的夏朝日趋衰落,但驻扎于黄河下游的商部落却逐渐强盛起来。商汤继位后,将部族统治中心迁到南亳(今河南省商丘市东南)。据《尚书·序》记载:“汤与桀战于鸣条之野,汤作誓”。商汤起兵前,召集全体将士开了个誓师大会,商汤对众将说:“不是我想反叛,实在是因为夏桀作恶多端,上天的旨意要我消灭他,我不敢不听从天命啊!”商汤以“天”的名义来动员将士,并挑选良车70乘,“必死之士”6000人,联合各方国兵将,采取战略大迂回,绕道至夏都以西(今运城安邑之西),突袭夏都。夏桀仓促应战,西出拒汤,同商汤军在鸣条(今运城安邑村北)展开决战。两军决战中,夏军将士本不愿意为夏桀卖命,乘机纷纷逃散。而商汤军则奋勇作战,一举击败了夏桀的主力部队。

夏桀制止不住,只得仓皇逃入城内。商军攻城而破,夏桀仓皇逃窜,其后逃奔到安徽南巢(今安徽巢县西南),商军紧追不放,最终将夏桀俘获,其放逐后因饥饿而死于亭山。商汤最终夺得了天下之主,夏朝正式宣告灭亡。

夏桀不听忠言,弃忠臣如敝履,置忠言于罔然的行为,不仅断送了祖宗数百年基业,也给自己留下了千秋骂名。而铮铮铁骨的龙逄公在现在的历史记载与传说中,成为我国第一个因为进忠言而被杀的大臣,后人尊其为千古死谏第一人。

龙逄公的葬地,据《解州全志》和《安邑县志》记载,埋葬在夏朝国都安邑县城东北二里玉钩山(今运城市盐湖区安邑村东北处),为双冢。古墓是以《安邑县志》中的墓祠图为依据,历代修州志、县志延续记载下来。《安邑县志》中还对墓中的人物、古迹以及对龙逄公为解民苦而死谏的颂歌赋诗等,都分别作了详细记载。龙逄公事迹还编入运城古河东书院内,其塑像供奉于常平关帝家庙圣祖殿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