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帮助老人走出孤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3

你有问过你爸妈关于孤独的问题吗?如果他们说,不孤独。那你一定要小心了,因为没有人把孤独挂在嘴边,说,儿子,我孤独。尤其是老人,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两无

无人倾诉:买保健品就为“说说话”

在一些老人购买巨额保健品的新闻中,常看到部分老人被骗后依然坚信诈骗者是好人,理由就是这些推销者一口一个“干爹”“干妈”,天天陪聊,有求必应,比儿子更亲。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昕:有人陪,跟有人聊,还是两码事。如果家人不能满足老人“说”的需求,交流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则会有其他人乘虚而入。骗子来欺骗老人往往是循序渐进的。有些诈骗团伙大打亲情牌,成员间以家人相称,有组织有计划地行骗。根据社会情绪选择理论,随年龄增加,个体生活目标发生变化,更加关注情感需求。

建议:从子女角度,防止老人被骗的最好办法就是隔断骗子与老年人建立情感联系的可能性。子女多陪陪老人,让老人觉得子女是最可信的。

无人陪伴:不把情感需求当回事

最近,99岁老人哭诉被子女强辞保姆一事一度引起多方关注。曹爷爷教师出身,经济独立,有四儿两女,老伴去世后,子女却因邻里传言把保姆辞了,老人想请回却遭到反对。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颂:我们太不拿老人的情感需求当回事儿了。似乎老人只有亲情的需求,而没有爱情的需求。如果爸妈没有符合我们定义的“老人形象”,那就要拨乱反正。在传统观念中,老年意味着彻底衰落,也意味着权威、庄重、严肃,社会将老人完全当作了家庭的附属品,很少再有对其个性、心理,尤其是需求的关注。研究表明,家庭婚姻生活有利于老年人消除孤独感,使其对生活充满乐观情绪,从而延缓心理和生理上的衰老。所以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情感需求。

建议:社区也要在满足老人精神需求上大有所为,积极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在老人间形成互帮互助,互相沟通的社会关系网络,把建立年龄友好型社会落到实处。

两低

价值感低:最怕被认为无用

退休之后,老张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落差:没了讲台,没有簇拥,想帮衬子女,结果摔了一跤,自己成了被照料的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刘雪萍:美国心理学家埃伦·兰格和朱迪斯·罗丁曾对疗养院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老人对生活负责和控制的能力对身心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力。许多人到了老年阶段,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控制能力,丧失了自主性和自我责任感。很多老人都会主动或被动地放弃对日常生活的控制。这种控制感的丧失,其实有损老人身心健康。

建议:在和老人相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多鼓励老人对生活进行自主的选择和控制,让老人有选择权和控制感,而不是事事包办,才是尊重老人的关键。

目标感低:过日子没有盼头

自从退休后,老李就感到日子越过越没意思。工作上的同事不往来了,子女又都在外,每天从东屋走到西屋,从天明望到天黑,渐渐地睡眠质量也变差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晓晗:生活目标对幸福晚年影响深远,因为有目标让人变得充实,并能获得社会支持,避免心理危机的发生。没有生活目标、缺乏行动力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甚至自杀。而有目标的老人不会因为失落感或某一次失败而颓废,他们能积极寻求子女、亲友、邻居的心理支持。

建议: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手写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日常,回顾往昔岁月,梳理人生轨迹,为人生注入更多给养,让晚年每一天不虚度。另外,志愿服务、健康疗法、冥想和正念训练都能培养更多目的感,提高生活质量且影响身体健康。

(《健康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