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河东工匠|安宁:毫厘之间 守一份“安”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7

□记者 陶登肖/文 薛俊 茹雅/图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是一种美德,是对事业、职业应有的态度,无论你从事哪种职业,都必须敬业。只有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安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9岁的安宁,已经是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技能专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工模具车间钳工业务骨干。从业16年,他以火热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大胆创新、敢为人先,怀着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信念,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钳工岗位上脱颖而出。他是创新的能手,业内的专家,青年的榜样,用坚强的意志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亮丽的青春,用实事求是、不慕浮华的品格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 揽下不少“瓷器活”

“今天配合焊接时,由于图纸没有分析清楚,摆放位置出现偏差,造成加工余量偏小”“虽然算了几次,但是图纸画线时还是算错了角度,差点致使原材料报废,下次一定要细心多算几次”……翻开安宁的“记事本”,里面记录的是他从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精量

2007年刚参加工作时,返工、让步接收、报废,安宁也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做好这样的工作。“干完活,我就去看其他师傅工作,去记录他们整个操作过程,记录好应该注意的事项。不论简单还是复杂的工艺,多问一句、多想一下、多看一眼图纸,出错概率就越小。”安宁说,现在一次交验合格率都是100%。

在工作中,安宁严格要求自己,绝不做“差不多先生”。“我认为不仅要一次把事情做对,更要一次把事情做好。做对是把尺寸完成在公差范围之内,而做好是把尺寸保证在公差的中值,上下都有富余。”安宁说,冲片产品外形尺寸公差要求一般是正负0.05mm,他需要把模具的尺寸控制在中值,才能更好地保证冲制出来的产品是合格的。

锉配

在新投产的YJ310A定子冲片复冲模具制造中,因为定子冲片外形形状复杂,所以组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碰到这样的“瓷器活”,生产主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安宁。经过他日以继夜的精心“雕琢”,模具顺利交付,但在冲裁过程中却频繁出现夹料现象,造成生产效率低,严重影响生产进度。发现问题后,安宁又主动承担起攻坚克难的重任,与技术人员整日往返于使用单位和工作现场,通过对YJ310A定子冲片复冲模具的卸料装置结构方面优化改进,增加顶杆的数量和改变顶杆的位置,解决了冲裁过程频繁夹料问题,为公司相关产品的成功下线赢得了时间。

去年5月16日,公司接到了YJ356A400公里动车电机冲片模具任务,要求5月20日完成,产品要求公差正负0.03mm,冲片厚度0.3mm,凸凹模单边间隙0.015mm。“由于前道工序已经耽误了时间,为了保证顺利试模,我必须得加班加点赶工期。”安宁说,最终,他用时间争取到了进度。

勤动脑善创新 降本增效成果显

安宁是一个善于总结、学习和创新的有心人。他常说:“工作中不方便的地方,都是该创新的地方。”

钻孔

传统制造工艺是通过黏结工序将黏结端板材料经过热压成型,保温需达两小时以上,热压的整个过程耗能、耗时。安宁与主管设计、工艺的同事们集思广益,提出用模具扣点端板代替绝缘端板的设想,经过走访、技术沟通,设计工艺方案论证成功,第一时间对论证方案进行现场验证。扣点端板叠22片,每片有90个扣点,扣点大小4.5mm×1.2mm,扣点粘接力超过1吨,完全符合使用需求,首件样机圆满通过产品验证。

“改进后不再使用热压成型工序,加工时间缩短为3小时至5小时,此项技术创新,在缩短制造周期的同时每台电机可降低成本3000元。”安宁说,此项工艺改进方案也在同类其他风电产品系列的端板制造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分模

为保证槽宽上下尺寸一致,在拼装扇形片类型模具时,拼块两侧对称保证在0.02mm左右,然后一点点反复调试,需要三坐标配合测量两三天。安宁经过反复的揣摩和改进,最终找到一种可行且有效的方法:首先配好合适的量块,用量块去检测上下槽的宽度,保证上下槽宽度一致,然后利用量块的端面,用透光法去观察两块拼块的高度是否在一条直线上,调整合适后,就能保证槽宽度一致,600mm长的冲片左右两侧对称控制在0.02mm以内,整个过程仅用三坐标测量一次就可完成。这样测量时间不仅从两三天缩短到半天,而且可以完全保证质量。由于此方法完成效率极高,所以被公司评为优秀操作二等奖,并推广使用。

此外,安宁还组织联合车间技术,工艺成立攻关型QC小组,通过对模座、推板、固定板等一些零部件加工方法的改进和尺寸的变更,最终全年可为车间节省90余万元,QC成果荣获2021年山西省质量协会QC活动三等奖。2022年联合小组成员继续深耕《工艺箍结构通用化改进》,降低劳动强度60%,全年可为车间节省7.58万元,QC成果荣获山西省质量协会QC成果二等奖。

检查电机机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宁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他还要学会“谋定而后动”,即周密制订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继续一次性把事情做好,常怀感恩之心、敬仰之心,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发挥出年轻人应有的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