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夏县辕村遗址考古新发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2022年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夏县裴介镇辕村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灰坑等重要遗迹和大量陶器、石器等。

运城夏县辕村遗址位于运城市夏县裴介镇辕村,地处盐湖北部,芦沟河两岸台地上。经调查,辕村遗址是以新石器时代和夏商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古代聚落遗址,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

2006年到2022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单位多次对辕村遗址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考古工作,清理了大量的遗迹现象。

2022年7月至今,为配合亚新科工业技术(运城)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夏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对遗址内用地范围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共布设5×5米探方30个,10×10米探方6个。共发现灰坑58个、房址4座、陶窑3座、汉代墓葬1座、明清时期墓葬1座,出土了大量陶器、骨器、玉石器和动物骨骼等。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掘的主要收获是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和灰坑等重要遗迹。其中,陶窑以Y2保存较好,为横穴式升焰窑,在缓坡处依地形而建,火膛位于窑室斜下方,由窑室、火膛、火道、火眼和操作坑组成。窑室内出土有少量陶片,火膛内发现小夹砂罐和夹砂盆各1件。

本次发掘的遗存文化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存,发现的重要遗迹和大量陶器、石器等,丰富了晋南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考古资料,为研究运城盆地仰韶文化晚期向庙底沟二期文化转变提供了新材料。通过辕村遗址历年的考古工作,完整揭示了仰韶文化早期至晚期的文化发展序列,为研究晋南地区仰韶文化发展、演变、消亡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资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