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盐宗、战神——蚩尤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6

■周长春

今天,我们如何评说蚩尤?姑且从涿鹿之战说起。

涿鹿之战,是发生在中国上古时期部落联盟之间的一场著名战争。

战争的起因,是争夺对河东盐湖的控制权。

河东盐湖,是大自然赐给我们华夏民族的国之大宝。湖中富藏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盐。夏季到来,太阳曝晒,南风吹拂,湖中就自然晰出洁白晶莹的盐粒。

大约五千年前,蚩尤、黄帝和炎帝,是中华大地上势均力敌的三个部落联盟的首领。

蚩尤,以他的勇猛、胆略和智慧,征战四方,建立了统一的九黎部落联盟,被视为“战神”,深得族民信服和拥戴。他带领族民开荒垦田,种植五谷,发展农业;发明冶铜技术,制作“五兵”,强盛军事。尤其是他占据了河东盐湖,开辟了华夏先民有组织捞取食盐的先河,被后人尊为“盐宗”。

对作为战略物资食盐的控制,使九黎部落不断强大,但同时也受到其他部落的艳羡。

统帅着西北地区有熊部落联盟的黄帝,也是一位雄才大略的首领。他带领族民开疆拓土,越过黄河,被神奇的盐湖深深吸引。为了部落族群的利益和未来发展的大计,黄帝决定争夺河东盐湖。

战争由此而发。

黄帝命令大将应龙,动员族群部队,向守卫盐湖的蚩尤部落发动猛烈的进攻。蚩尤早已闻风备战,冶铜制造大量兵器,武装族群部队;同时,调来风伯和雨师两员大将,施用法术,在黄帝阵前先是掀起狂风助阵,风停又迷雾漫天。黄帝进攻受阻,暂时收兵休战。

为了打赢蚩尤,黄帝一边联合炎帝,扩充力量,一边访贤问能,请到了精通指南车、能够在狂风迷雾中辨明方向的风后拜为军师,还把驯服的狮虎熊豹野兽部队调至前线参战。

面对炎黄联军强大的攻势,蚩尤命令一支部队护卫部落族民撤离,他朝着另一个方向吸引炎黄联军,展开了一场生死大战,最终兵败涿鹿,被黄帝斩杀肢解。

民间神话传说中,被肢解后的蚩尤,躯体化作山林,鲜血染红了盐湖。宋代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里有这样的描述:“解州盐泽,方百二十里……卤色正赤……俚俗谓之蚩尤血。”黄帝打败了蚩尤,占领了盐湖,但仍把蚩尤尊为“战神”。

失去首领的九黎部落族民,一部分迁徙到南方,一部分为黄帝接纳。涿鹿之战,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

黄帝、炎帝、蚩尤,应当共同称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无论他们作为个人、还是部落、还是一个时代,都为奠定华夏民族根基、创造中华灿烂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既是炎黄百姓的后裔,也是蚩尤黎民的传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