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东书房·党群馆举办“鲁班思维”公益课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4

本报讯(记者 游映霞)2月11日,河东书房·党群馆举办“中华智玩 非遗传承”特色课堂——“鲁班思维”小课堂,十余名家长带领孩子前来领略了传承民间传统技艺鲁班锁的智慧和魅力。

鲁班锁是环环相扣的榫卯结构木作件,民间也称作孔明锁、八卦锁、别闷棍等,它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相传为春秋时期匠人鲁班所创。它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最能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技艺之一。

“屋顶全部由木头所造,不需一颗钉子,一滴胶水,木头之间紧紧锁在一起,千年不倒,还能起到防地震的作用。这就是我们中国古建筑的奥妙。”活动现场,授课老师以常见的古建为切入点,介绍了古代建筑、家具、门窗所使用的榫卯结构,讲解深入浅出,带领孩子们认识鲁班锁的由来、种类及原理。

现场还设置了“巧放三角木制益智玩具”益智游戏环节,通过引导孩子们分析直角三角形,拼拆、组装直角三角形,在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启蒙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据悉,此次活动为河东书房·党群馆“鲁班思维”公益课堂举办的第十一场活动。近年来,河东书房以致力于打造“两公里智慧文明阅读圈”为服务宗旨,不断拓展公益课堂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河东书房文化宣传阵地优势,极大丰富了儿童的课余生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