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扎根蒲剧艺术沃土的枝繁叶茂

——贺李泉水导演从艺65周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0

□谭志湘

我对李泉水导演充满敬意,原因是他朴实厚道,做得多,说得少,为蒲剧做了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事,从来不会拐弯抹角地自夸……他讲起戏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声情并茂,激情荡漾,尽显聪明才智。

▲作者谭志湘(左)与李泉水合影

李导一口晋南话,乡音无改,给我的印象他就像是一棵大树,粗粗的树干,敦敦实实,茂密的枝叶,朵朵大花点缀着树冠。李泉水,与其说他像大树,不如说他更像是大树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深深地埋藏在泥土之中的根。根,终生无见天日之时,但枝、叶、花、干的生存都与它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因根的生存状态决定着树的生生死死,或枯或荣。如果把蒲剧视为大树,李泉水则是把自己深深扎在山西的黄土地上,扎根在蒲剧艺术的沃土之中,与蒲剧息息相关。蒲剧的枝繁叶茂、花开艳丽,有他的贡献,有他的一份劳动在其中。

20世纪80年代,我在北京、运城两地看过景雪变的《柜中缘》。那时的景雪变还是一位年轻演员,青涩羞怯,但她的表演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难忘的是许翠莲,一个乡间女子打麻绳、纳鞋底的表演,特别是劈麻撮绳的一系列动作,显然是从生活中而来,表演充满生活质感,仿佛她就是从阡陌上姗姗走来的小女子一般,纯朴生动,让人心生喜悦。这是生活与艺术完美融于一体,呈现于舞台之上带着泥土气息的蒲剧表演。雪变的表演细腻传神,手中空无一物,通过用嘴咬麻,用手搓麻,眼神跟着手的动作走,又把一些少女的俏皮,情感的小波动融入其中,让观众仿佛看到了在她手中有一根纳鞋底的麻绳。麻绳被搓成一个捻儿,然后是穿针引线,飞快地纳起了鞋底。动作是那么美,手、眼、身、步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带着生活的韵味,舞蹈的美,观众看得兴味盎然。

此戏的导演,正是李泉水。透过演员的表演,我感受到了导演的功力,有蒲剧传统艺术的功底,有生活的感悟,有艺术创作的才能。

20世纪90年代,在运城,我看了景雪变主演的《宇宙锋》。这是一出大家非常熟悉的剧目,汉剧大师陈伯华的《宇宙锋》曾经轰动京华,那表演之精彩,让观众叹为观止。豫剧大师陈素贞的《宇宙锋》别具一格。梅兰芳大师的表演更是炉火纯青,《修本》《金殿》两折戏被拍成电影,广为流传,是梅派的代表作,亦是京剧的经典之作。把《宇宙锋》搬上蒲剧舞台,谈何容易?李泉水再次担任导演,与景雪变合作,于是蒲剧有了《宇宙锋》。给我的感觉是,年轻的景雪变向大师学习的同时,有选择地汲纳了前辈大师的诸多表演精华,又演出了蒲剧的味道。

以赵艳蓉的“装疯”而言,有以假乱真的装疯,又有许多的无奈与不甘,通过细微的表演传达给观众,显示她的迫不得已,不情愿又不得不放下相府千金的端庄矜持,做出许多非常人所能有的举止。蒲剧的表演放大了尺寸,更为夸张,更为强烈,也更加鲜明,特别是疯癫的表演,雪变放得开,豁得出去,越演越像,最后仿佛是完全进入无知无觉状态,彻彻底底“疯了”,难怪赵高说出:“疯了,疯了,真真是疯了……”观众发出会心地笑,说明他们看明白了。

蒲剧赵艳蓉的表演多了些奔放,我想这与导演、演员对人物的理解有关,特别是与导演李泉水对总体的把握与追求有关。李导是蒲剧演员出身,文武兼备,年轻时就有“小周瑜”之称,蒲剧表演功底深厚。他对蒲剧太熟悉了,实在是太懂得蒲剧观众了,所以,他执导的戏,蒲剧味足,为蒲剧观众喜欢。

1993年,王艺华、兰敬生、樊小黑赴北京演出《寇老西升堂》。王艺华有一副好嗓子,他的声音除了高、亮之外,干净,富有磁性,这是他的唱迷人之处。王艺华属于特别会演戏的演员,在他身上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让观众着迷,总而言之,这是一位有人缘、有台缘的演员。我看过他的传统戏《黄鹤楼》,感觉是两个字——“过瘾”,他的表演能把观众的每根神经都调动起来,加之他又是那种自信满满的演员,遇到傲气、霸气的周瑜这类角色,他的演出状态达到了年轻人赞扬的“不要太好噢!”的状态。《寇老西升堂》是一出以年轻寇准为主角的戏,七品县令寇准面对的是权倾朝野潘家陷害忠良杨家的大案,能否秉公而断?王艺华不仅演出了人物的正气,还运用蒲剧的帽翅功、水袖功等演出了人物的思考,处境之艰难和最后的决断,在寇准大获全胜后,再次运用帽翅功,表现人物的狂喜,并留下了“这礼单似霹雳横炸头顶”“下金殿出午门春风满面”等精彩唱段。观众把掌声送给了演员,好评如潮,35岁的王艺华获得了梅花奖。导演李泉水则退隐于幕后。

我感觉蒲剧舞台上的“寇老西”,与京剧、其他地方戏舞台上的寇准有些不一样,带着些山西的“醋味”,但又不失官生的袍带气韵。细思之,在于寇准与老家人的对手戏,多了些山西味道,寇准是山西人,跟随他左右的老家人自然也是随他从家乡走出来的山西人。兰敬生饰演的家人,满嘴山西俚语,诸如“把鞋帮子当成帽檐了”,别有味道在其中。主仆之间的对手戏,自然而然地带着家乡的味道,寇准也不必端着官架子,反而充满温馨,这种人情味使寇准变得别有情致,更鲜活,也更可爱。

剧本与导演赋予寇准这一人物以新的内涵、新的光彩、新的品格,王艺华是幸运的,遇到了优秀的合作者。我似乎感受到导演的艺术追求——充分调动蒲剧特有的技术技巧,尽情发挥,用到极致,却又恰到好处,塑造一个蒲剧舞台上的寇准,一个充满新意的艺术形象。一出新创作剧目,与传统剧目的不同,就在于要在继承中发展,在汲纳中创新,塑造出新的艺术形象,为剧种添砖加瓦。蒲剧《寇老西升堂》成功了,王艺华成功了,李泉水也成功了。

真水无香。李泉水以他的“真水”浇灌出一朵朵“杏花”“梅花”。运城盐湖区蒲剧团孔向东是株好苗苗,李泉水慧眼识珠,先后为孔向东排了《寇准罢宴》《辕门斩子》《赵氏孤儿》《清风亭》《人大代表》《抢来的警官》等传统节目和新创作剧目,把年轻的孔向东一次次送上领奖台,摘得杏花,夺得梅花。

原运城市蒲剧团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梅花”争艳,武俊英、王艺华、吉有芳都是梅花奖得主,风华正茂,光鲜亮丽,属于小字辈的贾菊兰要想崭露头角,不是一件易事。李泉水为贾菊兰谋划,另辟蹊径,使其显露才华。他先后为贾菊兰排了《意中缘·画梅》《天女散花》等小戏或戏剧片段,以及小演唱《三晋颂》《河东颂》等。于是,贾菊兰出现在各色各样的晚会上,获得演出机会,在艺术实践中得到锻炼,同时,也增强了艺术自信心,参加山西卫视举办的“走进大戏台”擂台赛,获得年度总擂主称号,显示了艺术实力,同时,展现了古老蒲剧的艺术风采。在河南卫视举办的《梨园春》节目中,贾菊兰再次出现,过关斩将,获得大奖,成为令人瞩目的蒲剧新秀。贾菊兰的成长,所取得的成就,直至获得梅花奖,应该说有李导的心血在其中。

大爱无涯。李导为蒲剧做了许多工作,排了许多戏,也给不同行当的演员排过戏。他排传统戏,排新创作剧目,排现代戏;排旦角戏,也排生角戏;排文戏,也排武戏;排梅花奖得主的戏,也排年轻演员的戏。特别是为一些基层剧团排戏,他同样是一丝不苟。他不贪求名利,对市级剧团与县剧团一视同仁、认真对待,体现的是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他能看到每一位演员的优长,为他们选剧目,帮助他们把戏立起来。

郭关明在《关公与貂蝉》中有出色的表演,李导又为他排了《挑袍》,既发挥了郭关明的优势,又满足了晋南观众对关公戏的特殊喜爱、特殊感情,也为蒲剧增添了一出经久不衰的剧目。我看过张巨的《出棠邑》,他的表演充满激情,唱念俱佳,炽热火爆,引起北京观众的强烈兴趣。李导看到张巨的长处,为他打造了新剧目《史外英烈》,还导演了《对花枪》(饰罗艺)、《沙家浜》(饰刁德一)、《花木兰》(饰贺元帅),使张巨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并因此获奖。兰敬生是难得的丑行演员,在《苏三起解》中饰演老解差,表演生动有趣,特别是他的道白,充满泥土的芳香,李泉水特意为他排了以丑为主角的戏《推磨》,展现他的表演才能……景雪变感慨:“李导对我们真是不离不弃,掏心掏肺,意切情真,他给我排了几十出戏,现在还关心着我们的学生,指导孩子的表演,对我,对大家是有求必应!”

为蒲剧多出戏、出好戏,为蒲剧培养人才,李导可谓是殚精竭虑,费尽心思。为老百姓多演戏,演老百姓喜欢看的戏是李泉水的心愿,为蒲剧的繁荣而工作是李泉水的目标。这是真水之真,是大爱之爱,虽无香却质朴隽永,不言爱,却爱在其中,博大而深远。

我还曾听到一则故事,为了一出戏的加工提高,作为该剧导演的李泉水亲自出马,去请另一位导演执导。但恰值春节期间,火车票紧张,从运城到长春,李导就那样站了一路。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怎样的情怀?

李泉水称得起是好导演。一出戏获得了成功,李泉水默默地退居幕后。演员在舞台之上光鲜亮丽,表演活灵活现、出神入化,戏火了,演员红了,演出获得了成功。观众记住的是演员,是剧目,是戏剧情节、细节、场景,耐人寻味的唱段,脍炙人口的台词……但编剧、导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往往被观众忽略,至于乐队、舞美队的工作更是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李泉水几十年如一日这么干着,践行的就是“做个好导演,让演员在舞台上风光”这样一条理论。

说到理论,李泉水的导演理论不仅仅是靠读书,他笃信实践出真知,重视从实践中总结。他排戏,常常要求演员写学习心得,回顾展望,做自我总结,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许多演员在他的要求下,学会了写日记,懂得了思考与总结。李泉水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认识、不断提高。他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创作,所以他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一棵大树,如果没有了不起眼的枝枝杈杈,没有了埋藏在泥土中的根,花与叶何以生存?又哪里有红花绿叶、相映生辉、令人愉悦的景观?此刻,我想起了已逝的唱腔设计高中秋老师、编剧杨焕育老师,还有健在的老团长、编剧兼导演韩树荆老师……是他们把一生献给了蒲剧,和大家共同努力,赢得了蒲剧今天的灿烂辉煌。虽然他们中有的人名气不那么大,甚至不被观众知晓,但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努力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是他们把自己的才华融入了每一出戏中,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李泉水是他们中的一员,是那些在蒲苑中不求回报、默默耕耘的一员。在李泉水导演从艺65周年之际,让我们把聚光灯打开,请他走到台前来,把鲜花掌声送给他,送给默默奉献的蒲剧人!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原研究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