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东节庆宴客食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5

□曹中义 

运城依山傍河,土地肥沃,自古农牧业发达,食物充足,肉源丰富,果蔬繁多,其饮食风俗,特色显著。河东人素来好客,婚丧大事、老人寿诞、孩子满月、升学参军、新居乔迁等,都要设宴招待亲朋好友,非常讲究饭菜的质量和数量,且宴席名称较多,主要有十三花、十全席等,以主家的经济状况不同而丰简不一。

河东宴席不仅门类多,而且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礼文化”在河东的典型体现。

十三花

十三花即十三个七寸花盘,四荤四素四干果,中间一盘花生米。

十三花为凉菜,是下酒菜,即正席之前的前奏曲。

四荤一般为卤猪头肉,取意头头是道;卤猪肚片,取意大肚能容;卤猪耳朵,取意顺风入耳;肉粉灌肠,取意心肠善良。

四素一般是莲菜一盘,取意连年有余或连生贵子;海带丝一盘,取意情丝绵长;油炸豆腐一盘,鹿角菜一盘,取意有福有禄、福禄双全。

四干果一般是油炸崩崩一盘,寓意干脆利索没麻烦;柿饼一盘,寓意事事如意;莺莺饼(点心)一盘,取意美丽温和心里甜;红枣、花生、桂圆、瓜子混合一盘,取意早生贵子。

十三花摆放亦非常讲究,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角为荤菜;上中、下中、左中、右中四边为素菜。八个凉盘构成一个正方形,四边加上四干果盘,中间留下一个空,正好放上一盘花生米,取意生男生女花(轮)着生。

为什么是十三花呢?因为一年有十二个月,一个盘子代表一个月份,再加一个月(闰月),取年年有余之意。

凉菜十三花摆好后,即请客人入席,按嘉宾身份就座,宾主互相见面后,主家坐在下首,招呼客人饮酒、吃菜。酒过三巡,凉菜吃得差不多时,正席开始上大菜。上大菜时从右下首递菜。上第二道菜时取下第一道菜。由左下首递给端盘的。谓之右上左下。

重八席

河东最典型的是迎亲宴,一般为重八席,即十六道菜,取其一路顺发、两家发财之意。

十六道菜有四个领菜,各领三个副菜,为一正三副。三个副菜分别为四炒、四汤、四扣(蒸)碗。十六道菜一道一道地上,为之“上菜”,也称流水席。

四领菜以鸡打头,餐具用海碗。鸡为香酥鸡或清蒸鸡,取其大吉大利之义。副菜为扣碗酥肉、烧肥肠、酸辣肚丝汤,取其好心肠之意。

第二道领菜为鱼,餐具用九寸瓷盘,上红烧鲤鱼或清蒸鲤鱼,取其年年有余之义。副菜为扣碗八大块、烧肚片、生汆丸子汤,寓意一回生、两回熟、三回是朋友。朋友相会,要大块吃肉(八大块)、大口喝酒。此时席间吆五喝六,猜拳、压大小等渐至高潮。如果是婚宴,跑堂的端着小方盘,上放一壶酒和一只斟满酒的酒盅,双手端起呈在新娘子的哥哥或弟弟面前,言称锅漏了,要女方补锅,实则为厨师讨要喜封(钱)。新娘的娘家人,并不必饮酒,心领神会,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放在盘中。跑堂的便会将红包举起给大家看,并大声说,“补锅啦,继续上菜”,然后将红包送给主厨。这是旧时遗留下来讨喜钱的一种形式,以烘托喜庆气氛。

第三道领菜是鱿鱼,餐具用海碗或九寸瓷盘,上烩鱿鱼或烧鱿鱼片,取其有余之意。副菜是扣碗红条、回锅肉、酸甜里脊汤,寓意红红火火、顺顺利利。上红条时,事主要立席,即给所有客人逐一敬酒,新郎和新娘也要从第一桌开始,向所有客人逐一敬酒。第一桌为月老席,即媒人席。媒人坐上首,左右由男方的舅舅、姑父、伯、叔作陪。右下首由事主侍候席(即敬烟、敬酒、招呼上菜等)。新郎一般端酒,由新娘敬酒。遇到男方的客人,新郎要向新娘介绍一下,新娘要甜言笑语地尊称一声,并将酒盅递上。遇到女方的客人,新郎也要恭敬地尊称一声,并敬酒一杯。遇到推辞的,旁边的人会劝说:“喝吧!喝了新娘子酒牙不疼。”整个席间热闹非凡。

第四道领菜是海参,餐具用九寸瓷盘,上葱烧海参,意为情深似海。副菜配扣碗梨肉、八宝粥、甜米(甑糕),以甜味为主,寓意生活甜蜜。

上完十六道大菜后,开始上馍吃主食,此环节还要上一盘和合菜、一碗酸辣馄饨汤,让客人吃馍喝汤。和合菜即小炒豆芽、粉条、油炸豆腐丝和肉丝。和合即民间传说的“和合二仙”,能保佑新婚夫妻美满如意、男女两家和和美美。酸辣馄饨汤有自谦之意,但汤中的小馄饨却带着圆圆满满的美好愿望与祝福,令喜宴达到高潮,圆满结束。

至此,客人酒足饭饱,离席辞行。主人则以礼相送,宴席结束。

三八席与四八席

三八席即二十四道大菜,是旧时富贵人家将尊贵客人在午宴后留下来,晚上再进行一次小宴。小宴开席前不再摆十三花,改为五个盘子一盘端,即三荤两素均为凉盘,为下酒菜。酒过三巡后,开始上大菜。大菜为八个碗,加上午宴十六道菜,即为二十四道菜。

四八席即一席吃两天,同样的客人留宿一晚,第一天午宴吃重八席,第二天午宴再吃一次重八席。但第二天的重八席与第一天的重八席,主菜、副菜有所调整。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变革,三八席和四八席已经渐渐消失;所以,详细的菜谱已无人知晓。

两件席

两件席,即吃一件、拿一件,拿回家的一件去孝敬老人。据说此习俗与二十四孝的“陆绩怀橘”有关。

典型的两件席是招待未婚或已婚新姑爷的。在上菜过程中,每个客人面前均放一张干净的方形包装纸。上完第一第二道大菜后,第三道上一盘点心,在每人面前放一块点心,但不让吃。每上两道菜后,再上一盘煮饼、芙蓉糕、鸡蛋糕、橘子、苹果等。上完十六道菜后,每人面前已有八个点心果品。这时,主家会拿出纸绳,为客人打包装好,递在客人手中,嘱托客人拿回家去孝敬老人,并代问老人一些吉利话。

两件席充分体现了河东人德孝传承的良风美俗。20世纪80年代,笔者曾在永济席村吃过一次,今已失传。

十全席

十全席是河东常见的宴席类别之一,其寓意为“十全十美”。

十全席正席之前为五个凉盘,一般是三荤两素或两荤三素,以主家经济情况和季节菜类而定。五个凉盘为下酒菜。酒过三巡后,即上热菜五碗五盘:五碗为汤类,如生汆丸子汤、酸辣肚丝汤、八宝粥等;五盘为硬菜,如鸡、鱼、鱿鱼、海参等。

十全席一般为寿诞宴席。如果是寿诞,五个冷盘中间必须放置一盘长寿面。在客人动手吃菜前,每个客人先为寿星挑出一根面条盛在一个空盘中,敬献给寿星,谓之添福添寿。大菜上完后,外加一碗酸辣小馄饨,以示“圆圆满满”。当然,上主食(馄饨型花馍、寿桃型花馍)时,仍要加一道“和合菜”为吃馍菜。至此,宴席结束。

六六席

六六席即“重六席”,取“六六大顺”之义。六六席多为小孩满月、孩子上大学、新居乔迁等,寓意孩子顺顺利利、乔迁顺利吉祥等。

六六席和十全席一样,先上五盘凉席为下酒菜,正菜为六盘六碗。六盘为硬菜,如鸡、鱼等。六碗为汤类,如生汆丸子汤、鸡蛋醪糟汤等。正菜上完后,上主食及和合菜、酸辣汤,让客人吃馍喝汤。如果是孩子上大学,则由家长带着给来客一一敬酒。

客人酒足饭饱,离席辞行;主人拱手以礼相送至门,互道祝福语,宴席至此结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