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入选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

该项目同时也入围月底举行的“第三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4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近日,从市文保中心了解到,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我市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入选初评名单。

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绛县西吴壁遗址,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共同发掘,曾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通过科技检测可知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说明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填补了学界对早期青铜器生产冶炼环节的空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又讯(记者 牛嘉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三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将于2月28日在太原召开。其中,我市3项考古发现入围,分别是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夏县辕村新石器时代遗址、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

本届论坛将采取学术报告的形式,邀请入围的12个考古项目负责人向专家学者和媒体报告考古发现与收获。该论坛对进―步加深山西考古工作“古为今用,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省考古新发现研究成果与公众共享,增强社会公众对考古工作的理解与信任、对山西历史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夏县辕村遗址位于夏县裴介镇辕村,地处盐湖北部,芦沟河两岸台地上。本次发掘基本厘清了遗址的分布范围和聚落形态,发现仰韶文化中期环壕,环壕内面积约45万平方米,是目前环盐湖地区发现面积最大的核心聚落。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和灰坑等重要遗迹,丰富了晋南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考古资料,为研究运城盆地仰韶文化晚期向庙底沟二期文化转变提供了新材料。

东渠遗址位于稷山县稷峰镇东渠村北,地处汾河下游,地势平坦,南距汾河约2公里,北距吕梁山约7公里。大型灰沟G1及灰沟西部的窑洞是2022年发掘主要收获,G1平面呈东西向不规则椭圆形,G1西部发现窑洞式房址F201,为前后室结构,后室发现有灶,房前有残留的踩蹋面及出入通道。整体来看G1与F201构成了一组小型“地下式”窑洞建筑。丰富的动植物遗存也是重要收获,已浮选出炭化植物种子25万粒,可见东渠先民已掌握了较发达的农业生产技术,可能恰是“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对展现夏朝历史、研究夏时期晋南地区的文化格局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