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山村医生薛彦华:春节坚守岗位 守护乡亲健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30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坚守在基层卫生一线,随叫随到,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走村入户巡诊送药,打通基层诊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他们便是乡村医生。

“你放心,吃点药,过几天就没事了。”大年初一,位于芮城县沿山公路边的阳城镇西尧村卫生所,仍有人前来看病。55岁的山村医生薛彦华像往常一样给患者细心诊治后,还要耐心叮嘱几句。当笔者问他,为啥大年初一都不休息?薛彦华说:“这里离县城远,老百姓看病就医不方便,尤其是村里有许多高龄独居老人,看病买药都离不开我。咱既然干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2015年1月7日,从医20多年的薛彦华在阳城镇西尧村扎下根,8年里,他与这里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西尧村辖区人口有2700多人,分布在方圆3公里至5公里,由东尧、西尧、营子、白坡、付家山、皂角树等自然村组成,因为是山区,人口分散,所有医疗工作、公共卫生服务都由村卫生室承担。2022年12月份以来,村里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快速上升,出现大量发热、咳嗽、咽痛患者,薛彦华每天接诊二三十例,还要给老年人、孕妇提供诊治服务,并为1178名村民发放退热药品。西尧村村民梁秀格说,“我们老百姓日常有不舒服的地方,不用出村,在屋门口找薛大夫就能看好病。”薛彦华长期关爱的3户独居老人患有脑血管病,他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村里许多年轻人长期在外打工,家里老人不能得到及时照顾,只要一个电话,薛彦华就送医送药上门。多年来,对于薛彦华来说,前来就诊的村民既是患者,更像亲人。西尧、皂角树等村里的老人健康状况他都心中有数,谁有基础病,谁需要特殊照顾,他一清二楚。他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守护着他们的健康。薛彦华情系山村群众健康,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曾连续5年被授予“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问及薛彦华的新年愿望,他笑着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父老乡亲都健健康康过大年。”这个春节,在芮城县还有276个村卫生室像薛彦华一样的乡村医生,他们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了百姓的健康服务,为了全县人民的阖家幸福欢乐,坚守在乡村一线,守护着农村群众跨越寒冬迈向充满生机的春天。


吕红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