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非遗面塑迎新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1月26日,大年初五,在万荣县云仙传统工艺面塑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荣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解云仙和儿子赵锐,抬下几屉热气腾腾的花馍。“在万荣,无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还是婚丧嫁娶、乔迁添丁,都离不开花馍,可谓‘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解云仙告诉记者。

近距离观察这些面塑花馍,个个造型细腻饱满,颜色丰富,神态各异。赵锐告诉记者,年节所制作的面塑作品,均采用纯手工捏制而成,制作期间,他们往往全家上阵。“将喜庆的元素融入技艺,制作一件有民俗特色的作品,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够通过亲手制作的作品,为家家户户送去来自‘非遗’的传统祝福。”赵锐表示。

“我打小就喜欢面塑这门传统艺术,有机会就跟着乡邻学捏花馍。加上我父亲也爱好这个,言传身教中,我逐渐将这一爱好变成谋生的手艺。”现年57岁的解云仙精通面塑、剪纸等民间技艺,在当地及周边声名远播。采访期间,前来云仙传统工艺面塑铺咨询订货的顾客络绎不绝。“按咱们当地的习俗,孩子过生日得选‘套项’,花样上,男孩选龙、女孩选凤;数量上,建议做一对,好事成双嘛……”结合橱窗里现成的样品,解云仙向顾客推荐适合的面塑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解云仙的辛勤付出,她的面塑生意越做越大,随之所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近年来,为了使“万荣面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在当地妇联的支持和协调下,解云仙累计无偿培训学员数百人。“只要对面塑感兴趣,不管是为了营生还是个人爱好,我都欢迎。”解云仙说,“另外,对于‘万荣面塑’,我是省级非遗传承人,我也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门艺术传承下去。”

春节前后历来都是花馍产销旺季。采访期间,解云仙的电话不时响起。“有临猗的,有河津的,更少不了万荣本地的,大家都想趁着过年订购一些花馍。”解云仙说,“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线上订单越来越多。另外,借助淘宝、抖音等平台,我们还尝试开设网店、直播带货,全方位、多角度扩大‘万荣面塑’的知名度。”乘着“电商快车”,解云仙把“万荣面塑”不仅卖到了天南海北,更是走出国门,远销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地。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