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父母应给孩子“根”和“翅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胡杨时间:2023-01-28

春节假期,一家人待在一起久了,很容易产生小摩擦,尤其是父母和孩子之间。做父母的最高境界是:不是你在管理孩子,而是你在展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这样教育就成为孩子内在的自动化过程,而非外力的干预。其实,家庭应该是孩子成长的乐园,是孩子成长的人生加油站,做父母的只是浇水施肥、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充分支持,仅此而已。老子《道德经》云:“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有不信。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这里的“太上”完全可以理解为“教育者”或“家长”,也就是说,家长也可分成四大类。

第一类家长是最高境界,“不知有之”,即不知道有你这个家长存在,那才是最高明的家长。现在很多人谈家庭教育色变,养育孩子成了他们人生中“不能承受之重”。其实凡是这样的父母,大多是太把自己当成家长了,在教育上太“有为”了。他们自以为“有为”是出于爱,其实可能是为了满足他们的控制欲,可能会囚禁孩子的潜力。

做父母的最高境界是:不是你在管理孩子,而是你在展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这样教育就成为孩子内在的自动化过程,而非外力的干预。从某种程度来说,不把自己当家长,反而是最好的家长;太把自己当家长了,反而可能沦为笑柄。

第二类家长,“亲而誉之”,即孩子亲近你并且赞美你。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家长是统帅、孩子是士卒,孩子只有恭维、听从、服从的份儿。如果孩子一味地听从你、赞美你,那么他就是在拷贝你的人生,成为“二手”的你,这样也就错失了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

第三类家长,“畏之”,也就是说孩子怕你。我先说说自己的体验,我生长在一个慈母严父的家庭,从小我们就不被允许跟父母顶嘴,我小时候跟父亲说话都紧张无比。当时我的同学华华是我无比羡慕的对象,她让我知道孩子跟父母的关系还可以是平等的。华华的父母看她时,我感觉他们好像是在看天使;而我从父母眼里看到的总是“我还不够好”。所以,后来我的教育方式就与我父母的完全不同,我要把自己小时候没得到的给予我的孩子,因此我儿子在家可以直呼我跟他爸爸的名字,还可以给我们起外号;而我妹妹也给了她女儿雯雯同样的权利。

这里我并不是说孩子可以无法无天,而是应把孩子看成是与父母平等的人。就如有人说:“在教育中,弥消家长与孩子、老师与学生、教与学的差别就是觉悟。”

第四类家长,“侮之”,即孩子侮辱你、骂你。豆瓣网曾有个热门小组“父母皆祸害”曾引起广泛关注,“父母皆祸害”出自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小说《自杀俱乐部》,少女杰丝在姐姐出走后与父母的关系愈发紧张,她在总结自己失败的青春期时如是说。

想想看,自己含辛茹苦养育成人的孩子,到头来却视父母为“祸害”,真是莫大的悲哀,也堪称最失败的家长。而家庭教育之所以会失败,不是“动机不好”,而是“方法有误”。

仔细观察,第四类家长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尤其是有些独生子女,当他们长大后,往往无视生养自己的父母,不屑于与他们沟通,更遑论孝顺。

尊重与孝顺,从来都不是被教导出来的,而是一种言传身教。可惜许多家长习惯盲目将孩子的教育拱手让给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其实是在推卸自己“孩子教育第一人”的责任。另外,一些父母在家庭教育上总是扮演高高在上、无所不知的角色,其实是对孩子的一种“感情敲诈”,即为了维护自己的家长权威而制造孩子对自己的需要、依赖。这样的家长尽管很卖力而且全心全意,但由于爱的方式不当,反而让孩子背负莫大的情感压力。而物极必反,最后孩子往往不买账,甚至长大后还看不起父母、责骂父母。

的确,如果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太注重自己的权威和家长身份,没有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与尊重,那么孩子长大后也容易反叛父母、不尊重父母。因为父母不尊重孩子在先,孩子日后不尊重父母就是一种必然的后果。

以上四类家长,你属于哪一种呢?其实,家庭应该是孩子成长的乐园,是孩子成长的人生加油站,做父母的只是浇水施肥、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充分支持,仅此而已。就如《父母给孩子的7堂人生课》一书所说:“我们希望有两份永久的遗产能够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是根,一个是翅膀。”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