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利用假期 让孩子“移情别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陈燕 杨兴洁时间:2023-01-28

寒假期间,家长不仅要花时间和精力带孩子,还要给他们辅导作业。这让无数家长身心俱疲,已经开始期盼开学。而最令家长头疼的是,上网课、看电视、打电子游戏……电子产品成了孩子的居家必备。

不可否认,电子产品扩大了孩子的交往空间,开阔了眼界。但是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与人的交流,甚至导致眼疾、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对身体健康也不利。所以,科学地引导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十分重要。那么,家长要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呢?下面有请心理医生给大家支支招儿。

转移兴趣、增加陪伴

孩子只要不是过度沉迷,大多数是缺乏陪伴,家长可以陪着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可以是户外运动,也可以是游戏、手工、阅读等。在孩子无聊时,让他们帮忙做一些家务,跑腿出去买东西,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不要只想着看电视玩电脑。

设置上网的情境、目标及时间

家长应该明确地规定,孩子必须先完成课后作业,做完体育活动,或者家庭相处时间,才能去玩电脑或者看电视。家长可以设定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前,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要做的事情及要花的时间。引导孩子在上网时只注意要完成的目标,不要超过限定的使用时间。一旦过了这个时间,必须要求关闭电脑或电视屏幕,否则第二天就不能看电视玩电脑了。

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不要忽视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尽量减少家里的电子产品数量,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电子产品,不要把电子产品作为交易的筹码或奖励。

电子产品并不是洪水猛兽,家长们一方面不要过于担心,一点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另一方面,也不要听之任之,对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没有限制,而是要有科学的引导。和谐的亲子关系,丰富的家庭生活,才是防止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的良方。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