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联语寄深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张红燕时间:2023-01-16

那日回娘家,看见了母亲陪嫁的箱子。普普通通的木箱子,满是岁月的沧桑。唯一引我注意的,是箱子上的一副小字:黄金万两。红纸早已褪色,墨汁的字迹也已发白。父亲的笔迹!确信无疑。

父亲写毛笔字的功夫是从小习得的,一直到现在,年过七旬,依然坚持着。关于父亲写毛笔字的由来,我隐约听他说起过:那时父亲还小,每到过年时,爷爷便发愁请谁来写对联。后来父亲上了学,爷爷就鼓励他练毛笔字。爷爷当初最朴素的愿望,就是自己娃会写毛笔字,过年就不再为写对联发愁了。

父亲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从我记事起,我家过年都是很忙碌的。一进腊月门,就陆陆续续有人把裁好的一大卷或一小卷红纸送到家里。父亲用一张张小纸条,把各自的名字写上,放到柜子上。最高峰时,红纸几乎堆成了小山。

更有甚者,直接卷来几张红纸,让父亲割割看着写。父亲也不说啥,展开红纸,折叠,想想人家有几个门,单扇门还是双扇门,开始裁割。门框贴对联,门上是斗方,最上是横批。若还有剩下的边角料,就写上“米面如山”“小心灯火”之类。院子里若有树,还会写个“枝繁叶茂”……反正过新年,天地人一体同春,图的是红火,图的是吉祥。

家里很忙,我虽小,也能派上用场,在旁边负责抓对联:父亲每写完一个字,我就轻轻挪动一点点。父亲一联写完了,我拿去放到地上晾着。一户写完了,晾干了,父亲就折叠好卷起来,再在外面写上名字。那时候,家里的地上、桌子上,甚至炕上,摆满了红红的对联。

快到年跟前的那些日子,父亲不分白天晚上地写。有的人年三十才送来,父亲没有怨言,总是先紧着别人。而我家的对联,老是天黑才开始贴,后来我们也都习惯了。

对联的内容记不得多少了,倒是那些不起眼的“小条条”,因为寓意很美好,至今难以忘怀。家里的面罐上贴着“米面如山”,水瓮上是“细水长流”,麦囤子上“五谷丰登”,锅灶台边“美味佳肴”,炕的墙上“身卧福地”,顶棚“抬头见喜”,箱子上“黄金万两”,柜子上“锦衣满柜”……

再看院子里,也是红彤彤的。墙上是“政通人和”,有时是“风调雨顺”“春光满院”;猪圈里,“膘肥体壮”;鸡窝旁,“鸡鸭成群”;牲口圈里,“六畜兴旺”;院里的树上,“根深叶茂”。就连水井旁都不落下,贴着“井泉通海”……

单看那些小条条上的字,家家都是好光景,生活都过得美美的。然而,以前的日子和现在相比,着实穷苦。父亲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写在了红纸上。这些梦想的种子,在新年第一天虔诚播下,之后的日子里,挥汗如雨,默默耕耘。也许是心心念念必有回响吧,日子真的就一天天、一年年好起来了。

就像父亲倾注笔端的那些寄语,让记忆中的年节增辉,也陪伴我们越来越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