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杨美钦:饱蘸重彩抒心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0

杨金贵

“画为心声”。一幅好画,绝不是对客观物景的具象描摹和机械再现,而是作者心与物、情与景的有机统一,是画家心境成像的情感表达。从杨美钦先生的工笔重彩中就能感受到,数十年来,他致力于艺术事业的虔诚精神,焕发出的那份清丽、雅正格调和浓郁生活的气息,可窥观到一位热爱生活、向往美好、胸怀宽舒、淡泊淳朴的艺术家的净美心境和高尚情操。

杨美钦先生的画作大多属于工笔重彩。工笔重彩一般是指工整细密和敷设重色的中国画,它既不同于传统工笔画,也有别于现代重彩画。美钦先生的画特色鲜明,既坚持守正又注重创新。他执着于传统而又不墨守成规,坚定民族文化自信而又与时俱进,博采众长。作品表现出既明快艳丽又高雅清静,绚烂而不浮躁,工谨而不刻板,细腻而不呆滞,热情而不火燥的艺术风格。带给人们的是时尚的审美情趣和爽畅的视觉效果。《黄河之晨》是杨美钦先生把对改革时代的关注,对古河东新变化的赞美,以一种丰满的、具有活力的热情和想象,渗透在艺术创作中,充分体现前进、发展的思维理念作品,也是美钦先生对现代工笔山水画的探索之行,画面以秋风楼为主体,周围亭台楼阁环绕,古木苍翠争荣,“阁迴凌霄汉,层楼耸百寻”的壮丽景致跃然纸上。背景以旭日东升映照,灿烂的朝阳和绚丽的霞光代表着改革开放的蓬勃生力。黄河岸畔的建筑工地塔吊林立,厂房崛起,体现了河东儿女在古老的土地上建设新的文明……在创作手法上,美钦先生借鉴古人表现古建筑楼台的绘画技法,线条优美,层楼叠榭。整个画面又柔入西画的光影和色彩技法,溢光流彩,绚丽夺目。画作突破传统山水画的单调笔墨,清晰明朗,与主题巧妙吻合,成为表现新时代、新事物的新山水画。此作品曾参加了山西黄河黄土地主题画展,被山西电视台用为报道此次画展活动的片头画面,获得观者好评。

《表花》是杨美钦先生以戏剧人物和情景为素材创作的一幅精美力作。画中人物装扮得俊秀俏美,画中人物左手挥扇、右手提帕、翘臀抬脚、顾盼弄姿、不妖不俗、不怪不泼,形象、气质均透射出一种俏丽之美、纯真之美、幽雅之美。画面上的四季花卉,五彩缤纷、形态各异。杨美钦先生精心把握物象的不同形质,采用无“骨”和有“骨”的线条表现,通过细腻的赋色分染,使各种花卉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姿态生趣、清丽动人。整幅画作用色多而不杂,繁而不乱,艳而不妖,协调自然,布局精当,华美妍净,雅洁清心,让人心旷神怡……

杨美钦先生的画主要以工笔重彩见长,但画路宽泛,艺术修养和功力深厚。他在西安美院附中和美院本科学习期间,曾受到我国著名花鸟画家郑乃珖先生的教诲。在湖南工作期间,他又深受著名工笔人物画家陈白一的指导,近水楼台,“皓月”相照,受益匪浅。1974年,杨美钦告别湖南生活,从韶山区委宣传部调回运城地区文化局工作,一下就被家乡优秀传统的壁画所吸引,他多次到芮城永乐宫和稷山青龙寺叩询学习,从绝世精美的壁画中感受真谛,汲取滋养。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牵动着美钦先生的心魄,根之深、爱之切、情之浓,他一有时间就去和山水“对话”,同草木“聊天”,丰富自己的见识和学养。他先后走遍了河东的山山水水,也走进了河东以外的山山水水,逸情山水,涤荡胸怀,激发灵感,收获创作。贤者教诲,生活熏染,催升了美钦先生的艺术天赋,也丰富了美钦先生的艺术阅历,造就了美钦先生的深厚功底和内在实力。无论他的花鸟、山水、风景和人物画,都能在最寻常的景致中生发出精彩的光亮……

美钦先生还是一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良师。多年来,他不仅从事基层美术文化的组织工作和人才培训,而且还手把手辅导学生绘画创作,殷殷之心,谆谆之情,让多少农家子弟凭借水墨丹青“鱼跃农门”,改变了人生轨迹。他带过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有的当了企业文化骨干,有的做了大学教授,有的甚至成为中国美术界的精英……其心、其情、其功、其德、其业、其名令人敬重!

(作者系运城市原文化局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