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记忆里的年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文波时间:2023-01-16

年画以生动有趣的内容、优美真实的形象、富有趣味的构图、五彩斑斓的色彩,将春节装点得红火富丽。

每到春节前,我总会怀念起那些充满温馨的画面来。小时候,大年三十的晚上,被子上盖的是新衣服,墙上贴的是五颜六色的新年画。那兴奋的心情用什么词来形容都不过分。那时过年,我最关心的就是年画。因为,年画里的很多故事不仅让我心生好奇,也带给了我无限想象力。

六岁那年,我迎来了上学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年时,家里贴了一幅《田螺姑娘》的四扇屏年画,我天真幼稚的童心便产生了不切实际的梦想。那年,我随大人去东镇赶集,在白水滩也捡回了一枚田螺,偷偷放到我家水缸里。等了好多天,也没见从水缸里出来田螺姑娘。

后来,二叔挑水时发现了水缸里的东西,真是哭笑不得。这是我人生第一个梦想,现在想起来也不禁莞尔。

当我上了高小后,年画上的字大部分都认得了,并且基本读懂了画上的故事情节。有一次,我在四扇屏年画上看到《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开头,兴奋不已,急切地想知道故事后续,所以千方百计地寻找这本书。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在一个朋友家找到了,我废寝忘食一口气读完了。

年画对我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影响,给大女儿起名字时,就是受到年画《苦菜花》人物的启示。

1980年,冯德英创作的反映胶东人民抗日的长篇小说《苦菜花》被搬上银幕,风靡一时。那年,我买了一幅《苦菜花》的四扇屏年画。上面有句话至今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苦菜花根是苦的,花却是香的。”恰好当时有了大女儿,在给她起名字时,我不知起什么好。正苦苦思索时,看到了年画上冯德强的小妹妹叫嫚子。这孩子不爱啼哭,能忍受痛苦,是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小姑娘。受“嫚”字的启发,我为大女儿起名叫“曼丽”。

过年就是掀开岁月的红盖头,节日就是上苍对我们的恩赐。年复一年的春节,年画成了专属于我的一道文化大餐。

年画是中国人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古老的文化艺术形式,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欣喜的是,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加上最近,以年画为题材的纪录片《过年的画》的播出,使年画这一文化艺术再次呈现在大众面前。这些都让我知道了,现在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深爱着年画。但愿,年画花开不败、岁岁年味犹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