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的对联

来源:发布者:马占彪时间:2023-01-16

在农村,过年写对联是个大事。我的父亲师范学校毕业,能写会画,在绛县文化馆、豫剧团和教师队伍里都待过。我心目中的父亲就是写一笔行草好字,画一手美术好画,刻一刀木刻板雕的巧人,村里街坊邻居过年写对联非他莫属。

腊月一放年假回来,院子里放张单桌,上面摆上砚台、笔、红纸,谁家要写对联,只说贴什么地方、要几副,不论在忙什么,他就腾出手立马挥就,让人拿走。晚上,父亲会再补一些“小心灯火”“敬惜字纸”“细水长流”“锦衣满柜”“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小对条,让我送给白天来写对子的邻居。

父亲写对子,扶对联总是我的事,一来二去,我见父亲写得最多的内容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恢复高考后,我们兄弟姊妹四个高考、中考时,父亲写得最多的当属:“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后来,我们兄弟两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父亲又写了:“勤勤恳恳去工作;踏踏实实来做人。”

对联年年写,心境各不同。不过,我家东房南墙的板架上贴着一副小对,几十年都没变内容,父亲总是龙飞凤舞地写下:“江山如此娇,心潮逐浪高。”

我不知父亲何意,但我知父亲一辈子酷爱画画,为了我们兄弟姊妹几个,为了我们这个家,他那简单的愿望似乎一直没有彻底实现过。母亲务农,他上完一星期班,周末回家就和母亲一起种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休息。

一个周末,我和父亲母亲在田里干活,父亲对母亲说:“等孩子大了,我退休了,就背个画架子四处画画去。”母亲说:“我咋办?”“工资给你,孩子们照顾你。”父亲笑说。父亲很释然地与母亲一问一答,我听得心酸。几年后,不曾想天妒英才,没等退休的父亲就撒手人寰。

每年腊月,当我拿起毛笔,饱蘸墨汁,提笔凝神的片刻之际,总思绪万千,感慨良多,下笔不由自主地落墨红红的纸上: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