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三门峡市着力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5

12月25日,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加强资源力量整合,协调统筹推进工作,加快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市、县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基层工会干部联系班组”“班组中劳模、党员、职工代表联系职工”的3个联系制度,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围绕我市工业转型创新所需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急用技术,选取100个项目(工种)开展技能竞赛;在全市30个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全市20家重点单位中开展“三比两降”绿色发展劳动竞赛;所有竞赛共覆盖项目(工种)320个,参与职工6.3万人。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工技能培训,已培训939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29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39人。

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带动作用。工会、人才办、人社、科技等部门联合培养选树“崤函大工匠”10名、提名奖人选5名;投入70万元对命名的20个市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个创新工作室标兵给予资金奖励;对全市69名工匠人才进行培训,持续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让劳模工匠成为创新创造的带头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先进事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实施劳动模范、工匠和先进集体出彩高质量发展行动,动员1950名劳模、240个先进集体在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引领作用。

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在全省首家建立以工会、人社、教育、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工人生力军建设“五方协调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学生就业、劳模工匠进校园、职业技能培训,为产业工人队伍提供充实的后备力量保障。积极与院校对接,筹备建立三门峡市工匠学院,从大专院校、工匠队伍、专家学者中选拔聘任教师,打造一批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车间、创新工作室、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等教学实践基地,为全市工匠人才提供优质培训资源。(记者 陈林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