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县学张乡—优化人居环境 添彩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22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张学晋

隆冬时节,寒风萧萧,山水学张,热潮涌动。

走进芮城县学张乡三坑村,条条巷道焕然一新,方方绿植生机盎然,户户庭院窗明几净,个个村民喜笑颜开,一派美丽、宜居、祥和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这是芮城县学张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芮城县学张乡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回应人民期盼,按照“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整治”的总思路,以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生活垃圾清运、街巷“四堆”清理、长效机制建设、村民素质养成为重点,积极构建完善乡、村、组、户四级协同联动的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网络,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呈现出乡风文明、乡村整洁的喜人局面。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学张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包村干部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深入各村入户走访,召开干部、代表、群众座谈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形成了“变环境、优产业、强治理”的发展思路,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支部的首要任务、头号工程,通过“党员带头、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乡村两级书记一起抓,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督事”,延伸网格化阵地,把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各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包巷,形成“村村全覆盖、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坚持强化示范带动,突出重点任务,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导向作用;整合各方资源资金,将三坑村打造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树立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创新经验和模式,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10个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该乡要求干部带头示范,各村“两委”干部率先行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用实际行动“作示范”,用整治效果“打广告”,群众在干部的带动下,纷纷自觉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回头看”,逐点开展核查,加强整治后场地管控,对出现反弹现象的点及时填土掩埋、安装防护网、硬化绿化,对路边沟渠等易发生垃圾倾倒的地区开展排查,杜绝新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开展集中整治,累计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240余次,清理道路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486吨,整治村庄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01处,清理村内垃圾309吨,清理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75吨;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持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乡共配备垃圾清运车18辆、固定清运员18人、大型垃圾箱37个,全乡10个村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垃圾转运费的落实及配套工作基本到位,确保“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长效机制正常运行;建立保洁员管理制度,全乡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建立了一支43人的保洁员队伍,并整合脱贫公益岗和灾后重建公益岗人员、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等共同承担村内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各村均把垃圾费收取标准和“门前三包”写入了村规民约,并通过各种途径动员农户做到房前屋后无违章搭建、柴草整齐堆放、农用工具有专门存放之地、户内干净整洁等;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和季度奖惩制度,乡党委、政府每月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主干开展观摩,对各村进行排名通报,通过对考核前3名奖励、对落后3名分档扣发垃圾转运费等方式调动各村推动整治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强化监督,督促跟进,每季度全乡采取包村干部相互交叉检查的方法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拍照留痕并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和整改台账,做到发现一处、消除一处,最大限度避免“灯下黑”,实现监督“零死角”。

除此之外,学张乡不断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做好规划引导,农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不断提升,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乡共争取到各类资金438万元,全部用于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三坑村投资158万元对巷道进行了硬化、美化、绿化和亮化;窟垛村投资48万元修建了一个休闲广场,并对村内下水道和老旧墙体作了修缮改造;斜口村投资9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的菊花主题公园;学张村投资55万元在主要巷道建设了一套排水管网等;乡政府正在建设一个投资30余万元、以菊花为主题的休闲公园;总计投资1200余万元的三坑村和学张村的污水处理站项目已立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发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学张乡党委书记封兴财说,“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变环境、优产业、强治理’的思路,积极构建完善乡、村、组、户四级协同联动的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网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督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凝聚‘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