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县角杯镇
强化“三资”监管 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2

运城日报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猗县角杯镇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加强督查,理清旧账,确保排查整改到位,切实推动角杯镇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全面发力。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进一步优化5大片区网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为成员,抽调驻村选调生和到村工作大学生负责日常协调、工作调度、材料收集和档案整理等工作,切实做到机构、人员、措施、责任全部到位,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建立组织、农业农村、纪检、农经、财政、司法、公安等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切实发挥镇、村纪检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从源头上杜绝“微权力”滥用。针对镇村财务负责人、出纳会计、报账员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操守,促进全镇“三资”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效预防农村“三资”腐败问题。

突出真抓实干,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全面摸清家底。领导小组指导各村对照建设用地图斑、机动地图斑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以各片区为单位,建立“数据台账”,分类厘清村情,积极引导老党员、退休干部、村民参与“三资”清理工作,摸清家底。截至目前,全镇22村全部完成“三资”清理工作,共主动规范问题合同1477份,追回集体资金29.85万余元,化解集体债务39.29万元,另外,摸排出6个村新增土地资源面积共计347.78亩,已发包331.78亩,为各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共计2.99万元,为下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广阔空间。二是坚持系统施治。聚焦“三资”问题整改,对问题合同、有争议的土地出具问题认定书,对排查出的各类合同逐项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对简单问题的口头合同通过程序在村内即时处理,对复杂且难以整改合同进行复印整理,提交镇“清化收”领导组,由镇党委协调联合相关专业部门进行处理。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阅读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反思录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加强清廉村居建设。标准化推进制度落实,以过卓村为试点,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三资”公开标准,统一公开内容,明确公开程序细则,有效解决传统村务公开栏信息容量小、报表内容粗等问题。此外,制定角杯镇“三资”管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将“三资”管理工作情况纳入村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并与村干部报酬、评先评优挂钩,倒逼村“两委”履行“三资”管理主体责任,有效防止权力滥用。

鼓励基层创新,推进示范引领。在完成“三资”问题排查整顿以后,部分村盘活原有的土地资源,努力打破集体经济收入全靠机动地承包的固有局面,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增收。一是吴王村整合老村206处废旧宅基地和废弃巷道进行复垦,将整理出的164亩土地分别以土地入股和自主经营的方式获取股金分红和经营性收益,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二是樊家营村盘活集体土地,利用区域及产业集聚优势建立果贸市场,村集体土地入股,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南紧临沿黄公路的集体土地上,规划筹资建设钢架结构干果、果柿集散中心,并按投资资金划分市场占用面积,村委会将所占市场出租给果品经纪人,每年预计可为集体经济增收6.6万元,并带动40%的脱贫户就业。三是在吴王村和樊家营村的示范带领下,全镇22个村全部完成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发展方案。其中,宏土村与运城市佑赫果品有限公司积极对接,争取合作,投资建设200亩阳光玫瑰大棚葡萄种植基地,现已落地。张郭村计划复垦荒沟300亩,持续推进增减挂钩项目,用作粮食生产。杨范、潘西等村计划对所辖自然村的闲置院落进行整合利用,预计可增加建设用地60余亩,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迪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