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以“三资”专项整治助推管理提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2

运城日报讯(记者 孙 雄 霍虎成)今年以来,临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关于“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涉农资金项目监管为切入点,协调多部门联动,形成“农业牵头、乡镇配合、纪委监管”的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

夯实责任落实,打通“三资”监管“最后一公里”。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成立临猗县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印发《临猗县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实施方案》,解决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体制机制不贯通、不完善,职责不明、边界不清、各自为战、互相推诿的问题,构建乡镇日常监督、纪检专责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管“三方联动”机制,既能立足职能各司其职,又能同题共答,形成合力。

紧抓监督监管,贯穿“三资”管理“全周期”。紧盯重点关键,把“全周期监督管理”理念方式贯穿“三资”管理全过程,督促推进职能部门、乡镇政府、村“两委”严格职责权限,强化权力约束,确保规范有效。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化收”等工作,全面深入排查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详细情况、相关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建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底数、制度、问题“三清单”。

督促多方会诊,破解“三资”管理“疑难杂症”。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监管部门建立“线索收集—反馈传达—协同办理”全链条监管机制,纪检部门形成“追根溯源—沟通诉求—多方会诊”全周期监管机制,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保驾护航。

针对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债权债务化解不彻底、经营性增收乏力等突出问题,临猗县纪委监委通过走访座谈、调阅原始资料、多方沟通研判,坚持标本兼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规范有机贯通,一体推进,把集体资产管起来、债务化解掉、费用收上来,做好“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题、必答题。据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猗县纪委监委在巡查摸底工作中共发现问题77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9.6万余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