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而“喜”

​——闻喜县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概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14

记者 韩维元 李丹凤 通讯员 李双泰

全面启动“无差别综合受理”,行政审批大厅压缩前台受理窗口40%,人均等候时间减少50%,日均办件量提升20%以上。

在全市首家推出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线上验资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完成全省首例“个转企”试点,成功完成个体工商户到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键转型升级。

“跨省通办”颁发首张青海省营业执照,切实打通“跨省通办”业务办理中的难点堵点。

健全村级便民“七个一”工作机制,构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今年以来,闻喜县以“人人都是政务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闻喜形象”为主线,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为民服务理念,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老百姓办事不求人,项目审批实现最快最优,客商愿意到闻喜投资,企业能在闻喜“茁壮成长”,谈起闻喜的营商环境,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由衷的笑容,“闻喜”而“喜”,成为闻喜县营商环境最形象而生动的概括。

政务大厅里的“一抹红”

走进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在井然有序的人群中,你总能看到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回穿梭,他们有的在为办事群众递上一杯热水,有的在为办事群众做引导,还有的正在操作台前帮助群众代办业务……

“只要把要办理的事项告诉工作人员,提供需要的资料,就不用我操心了,才半个多小时就办好了,不像以前还得跑多个窗口,真可谓‘坐享其成’,必须给你们这些‘红马甲’点赞!”办理企业注册的李先生拿着崭新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闻喜县推行了“无差别综合受理”政务服务工作模式,采用“一件事”并联办理和承诺制审批的方式,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窗口出件”,避免出现以往申请人反复跑窗口、审批效率低、出件速度慢等问题,形成了“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新模式,让办事群众真正体验到了政务服务新流程的便利。

在此基础上,闻喜县还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新举措,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帮办代办”窗口,设立帮办员免费提供事项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对办事群众“填表叫号、网上注册”业务实行“我来帮您办”,对“企业开办、注册登记”业务实行“我来代您办”,对“不懂流程、不会操作”的群众实行“我来引您办”,在当事人无法到场并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委托帮办员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流程提供代办服务。

如何压缩前台受理窗口数量、减少人均等候时间、提高日均办件量一直是优化政务服务的关键和难点。结合这些问题,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创新推出了“综合受理+帮办代办”“AB岗”工作模式,即在大厅设置了6个综合受理窗口,安排12名工作人员,分为“AB岗”一天一换,A岗负责受理,B岗进行帮办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化、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

“因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对业务办理的熟悉程度参差不齐,实行‘AB岗’后,相当于与两个专业的工作人员实现直接对接。群众进入大厅后,只需要告知‘红马甲’要办理的业务名称,全程不需要自己动手操作,可以说是‘坐等结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惠俊介绍说。

数据显示,“无差别综合受理”“帮办代办”等工作启动以来,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压缩前台受理窗口40%,人均等候时间减少50%,日均办件量提升20%以上。帮办次数超过2000次,办理事项超过180件。

专注服务的“会客厅”

12月9日,在闻喜县从事玻璃产业的张先生来到闻喜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并没有马上为他办理具体业务,而是邀请其来到位于大厅三楼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会客厅,并立即通知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起在“会客厅”商讨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面临的困难,一起从政策、土地、规模、税收等方面为企业进行综合“会诊”,并拿出具体解决方案,由专人负责为张先生全程办理。

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打造了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会客厅,由审批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在‘会客厅’办理业务,不仅改变了以往的服务模式,对问题的解决更具针对性,更高效,同时也拉近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距离,感觉很温馨,作为企业,能够享受到这样优质高效的服务,我由衷地为闻喜的营商环境点赞。”张先生表示。

截至目前,通过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会客厅已为各类企业、项目办理服务50余件(次)。

不仅是重点项目,对待事关民生的问题,“会客厅”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11月8日上午,山西田鲜生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心系企业 排忧解难 热情高效 尽职尽责”字样的锦旗送到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锦旗虽轻,情意很重。山西田鲜生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用餐配送企业,由于业务需要想要搬迁,按照规定需要重新办理相关证件。但因公司一直为闻喜县各小学、初中配送放心餐,为了保障学生午餐“不断档”,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立即在“会客厅”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安排专人协调,全程帮办代办,将审批与勘验同步进行,在确保企业各项问题都得以整改的同时,保障企业工作顺利开展。

“如果按正常流程走,会给企业带来很多不便,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解决,没想到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从交材料到审批勘验,三天就拿到了许可证!”说话间,山西田鲜生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一直紧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

市场主体的新活力

“这一款小麻花,是纯粮制作的小零食,口感酥脆,回味无穷,现在下单即可发货……”“这是一款纯手工制作的婴儿老虎帽。看,多么威风凛凛,生龙活虎……”

12月9日,在闻喜县黄河金三角电商产业谷里,来自不同企业的主播在直播间积极推销各自的商品;园区里,部分物流分装人员在有序分拣各类产品,并配送上车;厂房里,新入驻的企业正在紧张地安装调试设备。

“我们就是看到了闻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设施,才最终选择在这里落户的。估计再过一个星期这条生产线就可以投产,我们的商品将借助这里的电子商务平台,被销往全国各地。”山西晶尊水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晓海说。

今年以来,闻喜县以黄河金三角电商产业谷、涑水商务园、宏华电商园、玻璃文创园为主要内容,规划了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乡村e镇项目,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部门终审。

“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的科学集聚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闻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文豪表示,项目的推进,将对市场主体高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鲜明、网络零售明显增长、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等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最终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新型电商发展空间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山西名片奠定产业基础。

“如果说政务服务大厅是我们‘放管服’改革的‘前沿窗口’,那么群众的获得感是否提升,企业是否能够‘茁壮成长’,便是我们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验田’。只有群众说好、企业点赞,才能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有效的。”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解更生表示。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大批利好政策得以落实,一大批银企实现有效对接,一大批项目落户闻喜,一大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全县市场主体呈现出了“增、稳、活、强”的特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市场主体达到34961户,其中企业10194户、个体工商户24767户,较2021年年底净增长6055户,净增率为20.95%,其中企业净增1895户、个体工商户净增4160户。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我们将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更多‘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指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