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父母要当好孩子上网“守门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6

谭敏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上网时长是否受到家长限制,显著影响其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家长自身的网上娱乐行为直接影响到未成年人上网时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同样也是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上网习惯、防范过度沉迷的主要环境。可是,未成年人过度上网、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突出,监管不足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家长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家长行为对孩子的影响究竟能有多大?数据显示,在家长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未成年人节假日平均每天上网在5小时以上的比例达14.9%,而在家长不经常玩手机的家庭中,该比例仅为6.4%。反之,同样也有数据证明,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网络成瘾问题能降低7%到8%。可以说,多数网瘾少年背后都有一个未尽责的家长。

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企业等多方合力解决,家庭不能成为短板。父母应当好孩子上网“守门员”。首先,家长应当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如果家长自己成天手机不离手,对孩子的教育就很难有说服力。其次,家长要主动承担起教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的责任,可通过社区培训、家长学校等形式,掌握正确、有效管理未成年人上网的技能。 (《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