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听器官发“声”也能识健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5

谷伊珂

生活中,很多人遇到过肚子“咕咕叫”的情况,事实上,不仅肚子会在不舒服或饥饿的时候出声,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发出声音。

肚子“咕咕叫” 这种声音医学上称为肠鸣音。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红凌说,正常人肠鸣音每分钟4次至5次,声音比较低,需借助听诊器才能听到。刘红凌介绍,如果肠鸣音每分钟超过10次,就是肠鸣音亢进,可能是肠道炎症、消化道出血或药物因素等导致的。

心脏“怦怦跳” 一般情况下,安静时心跳白天每分钟60次至70次、晚上40次至50次是正常的。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群生表示,如果晚上频繁心跳过速,可能是心律失常所致,建议佩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如果没有发现心律失常,晚上还出现心脏“怦怦”乱跳的情况,可能跟白天过度劳累,或近期体质下降有关。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并伴有胸闷、气短、头晕的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耳朵“嗡嗡响”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赵东铭说:“耳鸣声音有很多种,出现知了叫、锣鼓余音等比较尖锐刺耳的声音,属于高频耳鸣。高频耳鸣提示人体对高频区声音的听力出现问题。耳朵里‘嗡嗡’响,属于低频耳鸣,这种耳鸣多跟中耳疾病有关。”无论是低频耳鸣还是高频耳鸣,都是听力损伤的信号,要引起重视。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