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小张坞村有座关王庙

来源:发布者:王存芳时间:2022-11-29

盐湖区龙居镇小张坞村有座关王庙。

关王庙,坐北朝南,居高临下,最外是三扇大门。走进大门,从南到北依次为戏台、卷棚、关王殿。毫不夸张地说,方圆几十里,只要庙宇有卷棚的,都没有小张坞村关王庙的9间卷棚大而宽。关王殿两侧建有几间耳房,西耳房旁还为护庙人建了一座院子。

拾级而上,先是献殿,殿内除有几通石碑外,还有一个很长很长的石供桌,桌前刻有风雨竹,近看是竹,远看是画。画中用竹叶写了一首五言诗: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究不凋零。

传说,关羽身陷曹营后,由于刘备的甘、糜两位夫人同时被困于此,关羽便将诗词巧妙地藏进了竹叶中,借物咏志,表达忠义气节。此风雨竹字画赠曹操后,曹操被关羽的忠义精神所感动,就释放了刘备的两位夫人和关羽,并让石匠将风雨竹刻于碑上,宣扬关羽的忠义精神。这就是风雨竹的典故。

献殿后是关王殿。殿内供奉着关羽坐像,高七八尺,卧蚕眉,丹凤眼,美髯须,头戴帝王帽,身着君主袍,宛若真人,栩栩如生。关羽坐像后的墙上,彩绘着身材高大、黑面虬髯、手持关公兵器青龙偃月刀而立的武将周仓和手捧印玺而立的关公义子关平的巨幅神像。东西两侧墙上,分别绘着兽中王老虎和护王蛟龙。殿门两侧,镶有木质雕刻的一副对联:“紫雾盘旋剑影斜飞江海震,红霞缭绕刀芒高插斗牛清。”

整座大殿建筑面积84平方米,从建庙梁志上看,此殿为康熙二十八年重建、乾隆二十八年重修,距今已有300余年。

关王庙过去由护庙人管理,现在则由群众自发管理。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6岁,最大的80有余,大家一起守护着古庙。

20世纪70年代,关王庙被当作“大队加工厂”使用。村民利用东西耳房和厢房,开设了铁匠部、榨油坊、碾米房、红薯磨粉房、一条龙弹棉花的机器房、裁剪制作衣服部。舞台前面的大卷棚,四周用土墙围住,从中隔开两大间,南边为集体存贮粮食的大库房,北边那间安装了大小各一台磨面机,成为专门为村民加工或兑换面粉的磨面房。后来,因村里需要建学校,才拆除了关王庙里的大门、戏台、厢房和卷棚,但关王殿至今仍保留完好。

直到现在,人们还崇拜奉祀关帝。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殿内人来人往、香火不断。人们以此表达对关圣大帝威震华夏、忠义仁勇的无比敬仰。特别是近几年,前来膜拜的人络绎不绝,其影响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殿里锣鼓喧天,殿外庙会红火,好不热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