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尧舜德孝文化内涵价值及传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9

尧舜德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母源,是尧、舜提出倡导文明习俗的道德准则,德孝文化从尧、舜开端,不断充实,不断完善,最终发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善体系。

一、德孝文化内涵

德孝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充实、完善,最终成为传统文化的中心体系。

1.“五常之教”到“三纲五常”

历代对尧的道德赞美有加,《尚书·尧典》说尧具有“威仪表备,照临四方,经纬天地,道德纯备”,《墨子》里说尧住茅草屋,吃粗粮,穿鹿皮制的衣裳。《庄子》中赞美尧选贤任能。

舜自幼非常孝敬父母,后来做了部落首领,确立“五常之教”,倡导“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舜倡导的“五常之教”的内涵是倡导家庭和睦:父义是给做父亲的定规矩,要有德义;母慈,要求做母亲的要有一颗慈爱的心;兄友,要求做兄长的要友爱弟妹;弟恭,做弟弟的要恭敬兄长;子孝,做子女的要孝敬父母。

关于尧、舜之道,孟子说:“尧舜之道,孝弟而已矣。”孟子解释尧舜之道的核心,是“孝弟”两个字,这也就是最早的德孝文化。

古人从“五常之教”延伸,引申出“三纲五常”。春秋时期,孔孟“祖述尧舜”,孔子确立“子孝”为“德之本也”。《孟子·滕文公上》曰:“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把“五常之教”对于家庭成员的约束,扩大到君臣、长幼、朋友间。汉代进一步发扬,《白虎通·三纲六纪》把三纲者界定在君臣、父子、夫妇间。于是三纲就成为:“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纲是网的总绳,居支配地位。董仲舒又提出:“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王者所当修饬也。”将虞舜的“五常之教”总结,成为“仁、义、礼、智、信。”儒家道德思想主要内容是三纲五常,也是封建社会最高的伦理道德观念,其核心是从舜的“五常之教”引申而来。

2.仁善到奉翼远人

《新书·修政》:“帝尧曰:‘吾存心于先古,加意于穷民,痛万姓之罹罪,忧众生之不遂也。故一民或饥,曰:此我饥之也。一民或寒,曰:此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此我陷之也。’”尧十分关心百姓疾苦,部落里的老百姓也因此唱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舜推行善政,古人赞美舜说:“如舜者天。舜居其所,以利天下,奉翼远人,皆得己仁,此之谓天。”舜为了天下之利,他“奉翼远人”,表现了他仁者爱人的思想。《孟子·公孙丑上》就赞道:“大舜有大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自耕稼陶渔,以至为帝,无非取于人者,取诸人以为善,是以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舜舍己从人,将他人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利益重要,舜的大善是与人为善。

3.广德到民本思想

《庄子·天道》:“昔者舜问于尧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尧曰:‘吾不敖无告,不废穷民。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妇人。此吾所以用心巳。’舜曰:‘美则美矣,而未大也。’尧曰:‘然则何如?’舜曰:‘天德出而宁,日月照而四时行,若昼夜之有经,云行而雨施矣。’”舜问尧说,君主时刻用心想的是什么?尧说,不忘记抚恤鳏寡孤独之人。

舜巡察河东盐湖,南风徐徐,盐工们忙碌收获食盐。心怀激荡,抚琴而歌《南风歌》。司马迁赞美舜的《南风歌》是生长之音,是民本思想的体现。虞舜厚民之德,阜民之财,孟子解释民本思想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人民为邦国之根本。

4.敬畏到勤谨为民

尧、舜存敬畏心,对人对事对物,无不以敬畏心待之。尧曾歌道:“战战栗栗,日谨一日。人莫踬于山,而踬于垤。”尧时刻保持谨慎小心的态度,他提醒自己,每一天都谨慎地办事,因此陶唐氏部落治理得井井有条。孩童唱《康衢谣》道:“立我烝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说明尧的规则合民意,百姓们知道顺从尧的规则就行了。

敬为处众之道,古人赞美敬为“百圣传心之要。”《新书·修政》:“舜帝曰:‘吾尽吾敬以事吾上,故见谓忠焉;吾尽吾敬以接吾敌,故见谓信焉;吾尽吾敬以使吾下,故见谓爱焉。是以见爱亲于天下之民,而见贵信于天下之君。故吾取之以敬也,吾得之以敬也。故欲明道而谕教,惟以敬也。故欲明道为忠必服之。’”舜以“敬”来对待上、下以及敌方,体现了忠、义、信、爱的精神。

二、德孝文化当代价值

1.正 德

德孝文化体现了德治的理念,《尚书·大禹谟》:“为政以德,则民怀之”,“所谓德者惟是善于政也。”舜组成一个具有德行的部落联盟领导班子,讨论治理部落,大禹就提出:“正德、利用、厚生”的理念。正德,要自正其德,居上位者正己以治民,所以才能率下人。

正德,先正各级官员的德,提高官员的道德水准,重视官员的道德修养。据《尚书》所载,舜在管理部落时,对臣下简易而宽松,治理臣民宽松而不暴虐。

2.轻 刑

德政,重在育德,加强道德修养;同时也不忽略宽恕,而不是采取暴政。就是说凡能够教育改正的,从宽处理。《尚书·舜典》:“柔远能迩,惇德允元,而难任人,蛮夷率服。”说明只有能安抚远方,才能安抚近人。《尚书》记载舜告诉契说,百姓们不亲和,你去推行“五常之教”,在宽。让管教育的契在部落里推行“五常之教”,但注意以宽松的方式进行。对于那些犯了过失的人们,舜以“象以典型”的方法,采取象征性的处罚,以教育他们改正错误。

3.仁 爱

德孝文化,体现了民本思想。仁义礼智信,仁居首位,说明仁是爱的先决条件,有了仁,才能体现出爱。尧有一颗仁善的心,他爱民如子,不敖无告,不废穷民,留下千古仁君的名声。舜崇尚道德,仁者爱人,以仁义治天下。

仁者爱人的思想,体现了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达到社会和平,万邦亲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4.孝 亲

孝亲是家庭和睦的基石,社会稳定的根本条件,德孝文化的核心思想。《礼记·王制》说:“有虞氏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这既说明了舜对于孝的重视和推行,从部落层面做起,同时确立了孝是道德的根本,所有品行的教化都是由孝行派生出来的。

后世对于孝则置于更高的位置,《孝经·三才章》引曾子的话说:“甚哉,孝之大也。子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把孝道当作天地运行的法则,是人间永恒的主题,人类社会不变的典范。

三、德孝文化弘扬传承

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倡导传统美德,是我们党治国为民的根本所在。

1.明德治国

明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求各级官员修德勤学,廉洁奉公,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立党为民,为官当孝,守住底线。

国家大力倡导反腐倡廉,惩治贪官;选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倡导家庭美德,树立“感动中国”典范人物等,都是明德治国的重大举措。

2.立德树人

教育是基础,立德是根本。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各级官员的道德修养,教育他们敬畏党纪国法,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全体公民有道德观念、感恩心、善心、爱心,成为有文化、有担当、懂礼貌、爱国家的文明程度高的公民。

3.执政为民

我们党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的原则。推行善政,重视民生。“正身之德,利民之用,厚民之生。”就是要端正自身的道德,提供优惠条件,提高百姓们的生活水平。

4.重养尽孝

孝作为道德的、基本的、普遍的社会价值准则,是每一个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孝经》说,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这是一般人的孝道。所以,孝道贵在赡养父母。赡养父母,尊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孝道是从家庭伦理延展成为人际关系价值能力的社会规范,是人们普遍交往中体现道德水准的标尺,表现在一个人的方方面面。近年来,盐湖区普遍建立德孝大讲堂、德孝文化墙、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六位一体”的德孝文化苑。“日间照料中心”是专门给老人提供膳食的场所,老年人不再为买菜做饭而犯愁,将家庭的孝道升华到政府层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每一个都能行孝道了,我们所倡导的廉洁节俭、文明高尚、人人平等、公正公平、民主和谐、尊老爱幼的和谐社会氛围才会形成,社会文明化程度才会更高。弘扬传承德孝文化,是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助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