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全帮办”让群众“少跑腿”
——我市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服务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5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日前,我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的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通报中写道,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设置帮办代办网点1206个,组织服务人员1600余人,为市场主体提供从登记、发展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何我市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能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扬?在实际运行中,有何成效?又有哪些具体的经验和做法?11月23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商事登记帮办代办服务点,并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就近“全帮办” 省时省事更省力

“你好!我在咱们辖区怡景华庭小区有间门面,想注册登记,开个手机店。请问怎么网上申请登记?”11月23日下午,在盐湖区北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窗口,市民樊峰博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填写个体户工商登记信息。

市民当场领取营业执照

网上登记完毕,提交后台审核后,不到1个小时,樊峰博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樊峰博告诉记者,以前办个体户工商登记业务只能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填写纸质申请材料,人多时要排队,跑一次也不一定能办好,费时费力。现在家门口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步行5分钟就到,来了直接办,社区网点也能免费帮办代办,申请登记审核不到1小时,就能顺利快速拿到营业执照,真是方便快捷又高效。

樊峰博办证如此方便,得益于我市建立的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服务体系。

“全帮办”服务体系,就是方便群众“网上办”“就近办”,全程帮办代办,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盐湖区北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位于理想创业大厦一楼,不但方便了附近市民,而且还辐射到大厦几十家企业,使大家不出大厦就能办理登记、发展、退出等相关业务。

好的服务,能优化营商环境,更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在市县乡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银行网点、农村便民服务站点等设置帮办代办网点达1206个,参与服务人员达到1600余人。今年以来,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1.77万户,排名全省第一。其中,帮办代办占到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60%以上,在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畅通渠道 打破部门层级界限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最重要的经验和做法,就是我市创新服务模式,突破部门、区域和层级的界限,畅通全帮办体系办事渠道,为市场主体高效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填写个体户工商登记信息

突破部门界限,促进业务全融合。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帮办代办网点打破部门界限,围绕市场主体发展梳理形成统一的业务清单和服务指南,实现登记注册、市场监管、税务和金融服务四融合,“一体化”推进全帮办体系建设。

突破区域界限,实现登记就近办。全市积极推行个体户登记“全域通办”,在同一县域范围内,群众可以跨区域到就近的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不再局限于在经营场所所在地办理,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办理的便利。

突破层级界限,推动服务全覆盖。通过依法向基层赋权,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体系,实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登记注册业务有序承接,农村便民服务站点帮办代办功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好服务,关键还要靠人。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帮办代办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联合对各网点帮办代办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帮助帮办人员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年报、报税相关知识,熟悉网上申报操作流程。同时在各网点设置各部门业务联络人及咨询电话,随时解决业务办理疑难问题,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服务。

围绕主体 不断拓展优化服务

走进各帮办代办服务网点,显眼的“帮办代办窗口”标识、服务指南、咨询电话一目了然,帮办服务人员业务熟练,做到了“周到服务”“细化服务”,群众办理业务方便快捷。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进一步规范了帮办代办网点建设,做到全市帮办代办网点统一达到“六有”标准,即有明显帮办代办标识、有电脑设施设备、有帮办服务人员、有服务指南、有咨询电话、有媒体公示,并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宣传,扩大企业、群众知晓率。

市民在银行网点领取营业执照

在市区红旗东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运城市分行商事登记帮办代办网点,工作人员雷如意表示,他们同行政审批部门签署了《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协议》,不仅设置了帮办代办点,还配置了执照领取自助终端,申办企业规模不受限制,并为经营者提供银行开户、贷款、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开起来、开下去。

服务永远在路上。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的基础上,我市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不断拓宽优化服务内容和范围。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将帮办代办网点延伸至各大金融机构网点、商贸集聚区、创业孵化园区等地。

“哪里有需求,我们的帮办代办服务就在哪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延伸网点外,我市帮办代办服务事项将进一步拓展,在强化各帮办代办网点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各网点服务范围和事项。全市各帮办代办网点还将不断创新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登记后续的年报、税务信息确认、涉企经营许可高频事项、金融扶持政策宣传对接等服务,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服务便利度,全力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